新印将力促今年完成RCEP谈判

李显龙总理(左)昨天到海得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两国总理就经济和商业联系、金融科技、旅游和智慧城市等多个课题展开讨论。(法新社)
李显龙总理(左)昨天到海得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两国总理就经济和商业联系、金融科技、旅游和智慧城市等多个课题展开讨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达成,将促成占全球45%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一体化亚洲市场。李显龙总理形容这是一个“创造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历史机会”,这也符合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

新加坡将尽全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并与印度合作,力争今年完成谈判,形成一体化的亚洲市场。

李显龙总理昨天出席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ASEAN-India Commemorative Summit)全体大会演讲指出,新加坡向来坚信印度与亚细安融合的重要,双方下来也可在三方面——经济、海陆空联通和数码联通上,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李总理指印度是亚细安一个极为重要的经济伙伴,但印度目前只占亚细安总贸易额的2.6%,若能加深经济融合,推进贸易和投资,这能让亚细安和印度一同受惠。

除了确保现有的亚细安-印度自贸区(ASEAN-India Free Trade Area)等合作渠道与时俱进,李总理认为两地也应建立新合作渠道,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降低经商成本,互惠互利。

“亚细安和印度应通力合作,确保RCEP的谈判能在今年完成,以便尽快收益。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将尽全力促进RCEP的谈判。”

RCEP的达成,将促成占全球45%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一体化亚洲市场。李总理形容这是一个“创造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历史机会”,而这也符合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有助增加对本区域的“印度制造”出口,并提升印度在这个区域架构的战略地位。

李总理也指出,落实后的RCEP连同亚细安-印度自贸区,将助亚细安和印度达成目标,于2022年把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元(约2613亿新元)。

参与RCEP谈判的16个国家包括亚细安10个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这六个对话伙伴。RCEP的经济总量与原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相上下。RCEP的谈判进程尽管早在五六年前就启动,但至今一波三折,已至少两年无法按计划完成谈判。《海峡时报》去年报道指印度谈判代表经常更换,且不愿让所有RCEP签约国享有同等的市场准入,对关税率调降幅度也有不同的意见等。

印度总理莫迪在全体大会开幕致辞时尽管没有提及RCEP,但说,印度与亚细安的贸易额过去25年增长了25倍,印度下来会继续加强与亚细安的贸易关系,促进商界之间的互动交流。

他表示,各国领袖在峰会上重点讨论了航行自由以及合作维持海事安全等事宜。他也重申印度和亚细安一样,推崇以法制为基础的社会,以及维护和平的价值观。

新加坡是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而我国的其中一个倡议是把亚细安发展为智慧城市网络。李总理在讲话中就表示,期待有机会与计划在国内发展100座智慧城市的印度合作,构建成功的智慧城市网络。

我国外交部受询时透露,当局已就智慧城市网络与其他亚细安成员国进行内部讨论,包括探讨如何让其他伙伴加入这个网络。相关细节将于日后公布。

到新德里出席纪念峰会的还有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老挝总理通伦、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泰国首相巴育和越南总理阮春福。

亚细安和印度领导人在全体大会后也签署并采纳《德里宣言》,重申双方将在共同关注的议题上密切合作,维持一个开放、透明、包容以及以法制为基础的区域架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