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钢协入禀法庭指特朗普决定违宪 美业界:加征汽车关税将导致数十万工人失业

特朗普政府若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美国汽车业将大受冲击,很多工人将失业。图为通用汽车在密歇根的雪佛兰车组装厂房。(路透社)
特朗普政府若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美国汽车业将大受冲击,很多工人将失业。图为通用汽车在密歇根的雪佛兰车组装厂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加征关税政策持续引起反弹。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周三入禀法院,指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关税是违宪行为。两大汽车行业组织也同时警告,若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导致国内数十万名工人丢失饭碗。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周三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诉,指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25%关税所依据的“232条款”违宪,要求法院下令停止执行这项关税政策。

根据这项条款,总统可在认为有必要的情况下,征收“无限制”的关税或施加其他贸易壁垒来维护国家安全。美国国际钢铁协会认为,这违反了宪法中禁止国会把立法权让渡给总统的规定。

该协会会长克里斯称,除了给予总统“开放式的选择”来应对进口产品可能带来的任何威胁,232条款还允许总统把对美国经济的任何影响都纳入“国家安全”考量中。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还指232条款违反权力分立原则和宪法保护的制衡机制,因为没有任何法律条款允许对总统依据该条款做出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查。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成员包括铁路部门和其他运输企业、港务局、贸易商、物流企业等。

此前,美国270多个全国和地方商业组织也曾发表联名信,支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征收关税的权力。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会设法限制总统在这方面的权力。

特朗普政府也援引232条款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调查。特朗普上周五威胁要对所有在欧盟组装的进口汽车加征20%关税,并于本周二预告“很快”就会落实这项关税。

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与美国汽车制造业联盟周三警告,若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关税,美国将有数十万名汽车业工人会失业,车价将平均上涨5800美元(约7940新元),汽车业的研发能力与竞争力也会大幅削弱。

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发表声明说:“政府可能基于这项调查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这是美国汽车业当前的最大威胁。……这些关税无法创造就业机会,反而会导致数十万制造与销售汽车、休旅车、卡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工作岗位流失。”该协会代表丰田、福士伟根、宝马、现代等大型外国车厂。

若遭他国报复 失业人数或飙升至62万

美国汽车制造业联盟称,对进口汽车与零部件加征关税将是一个“错误”,此举可能创下危险的先例,被其他国家引用来保护本国市场免受外国竞争,而这最终将损及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该联盟成员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丰田等车厂。

这两个行业组织都引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汽车关税将导致美国失去19.5万个工作岗位;若遭到其他国家报复,这个数字可能上升到62.4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