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加征关税 中国反击 全球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打响

停留在美国加州的一艘香港籍集装箱货轮。(法新社)
停留在美国加州的一艘香港籍集装箱货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海关开始向中国首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中国宣布实施报复性应对措施,向美国大豆、汽车等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北京分析指出,这个级别的贸易战影响并不算大,但如果贸易战达到上千亿美元的级别,中国大量出口型企业将受到严重冲击,届时可能引发社会恐慌甚至怨气。

中美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酝酿已久的贸易战昨天正式开打,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发出第一炮,对首批340亿美元(约464亿新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立即启动之前宣布的报复措施。

美国海关在美国东部时间6日零时零1分(北京时间6日下午12时零1分)开始向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中国宣布同时实施报复性应对措施,从美国大豆、汽车等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中国随后也在世界贸易组织就美国对华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

这是美国首次针对性地向中国商品实施加征关税。特朗普政府一再指责中国偷走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导致美国贸易出现不公平的逆差。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在索非亚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共见记者时指出,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贸易争端,更不会主动打贸易战,但是如果对方采取单边主义做法,加征关税,中方必将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这既是维护自身发展利益,也是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李克强说,打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受损的不仅是双方的企业,还将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如果执意为之,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办好自己的事,使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稳中向好。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昨天指责美国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不仅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中方“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击”。

中国高官和官媒这两天也纷纷强调中国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具有坚强韧性和抗压能力;中国还有制度的优势,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有多元可替代的经济体系,因此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与美国进行贸易战。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官媒强调中国经济稳健、抗压能力强,意在安抚国内舆论,防止不安情绪蔓延。中美贸易战目前只是340亿美元级别,虽然引发一些社会不安情绪,但是整体影响并不算大。不过,如果贸易战进入第二轮、第三轮,达到上千亿、甚至5000亿美元的级别,大量出口型企业将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倒闭,届时可能引发更多的社会恐慌甚至怨气。

贸易战线若拉长 美国经济或被拉低0.8个百分点

市场普遍认为,贸易战如果持续,除了中美经济将严重受打击,也将殃及全球。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高路易说:“很明显,两国已经进行了第一轮交火。就此而言,贸易战已经打响,目前还看不到结局。”

彭博经济研究所认为,倘若中美贸易战可以在第一回合的加税后冷静下来,两国所蒙受的经济冲击或许还算温和。但是,如果贸易战一发难收,美国继续对其他国家加征10%的关税而引来报复性措施,美国经济到2020年的增长率就可能被拉低0.8个百分点。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哈里斯也表示,美国第一轮对中国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非常小,但是他认为,贸易战“必定要有人受伤后才会消停”。

哈里斯说:“贸易战在未来几个月会持续发酵,直到中美双方开始感觉到经济明显受挫,了解到这场战争不可以单靠流血获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