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料2021年前上市 估值至少2.8万亿元

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最早于2016年宣布,是王储2030年愿景计划的基石。(路透社)
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最早于2016年宣布,是王储2030年愿景计划的基石。(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利雅得综合电)沙特阿拉伯王储坚称,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的上市计划将继续推进,预料在2021年前首次公开售股(IPO),对该公司的估值依然是至少2万亿美元(约2.8万亿新元)。

此前沙特阿美的估值引发外界质疑,加之该公司计划收购沙特最大化学品生产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控股权,沙特阿美上市计划被搁置。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利雅得皇宫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谈到沙特阿美的上市时间,他说:“我相信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我认为估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

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最早于2016年宣布,是王储2030年愿景计划的基石。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希望通过沙特阿美上市,获得筹资1000亿美元左右。当地官员多次表示,IPO将在2018年下半年“准时”推进,但今年早些时候沙特官员称,沙特阿美上市时间将推迟到2019年。

今年8月,有报道说沙特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并解散了顾问公司,转而把注意力放在收购国有石化产品制造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战略股权”上,这是一笔可能高达700亿美元的交易。

然而,穆罕默德·萨勒曼在最新的访问中坚称,沙特阿美IPO是100%符合沙特王国的利益的。

他也表示,在2019年完成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交易后,沙特阿美需要一个完整的财政年度来筹备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