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纳瓦罗:除非中国贸工政策有重大调整 美中“很难”达成长期贸易协议

纳瓦罗说,中国必须回应美方所有关注事项,双方才可达成协议。(法新社)
纳瓦罗说,中国必须回应美方所有关注事项,双方才可达成协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纳瓦罗被视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鹰派人物。他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访问时说,美国不会接受“不彻底的措施”,中国必须回应美方所有关注事项,双方才可达成协议。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指出,除非“北京准备全面改革其贸易和工业做法”,否则两国“很难”达成长期协议。

纳瓦罗(Peter Navarro)被视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鹰派人物。他接受《日本经济新闻》(Nikkei)访问时说,美国不会接受“不彻底的措施”,中国必须回应美方所有关注事项,双方才可达成协议。这些关切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网络间谍活动、政府主导的投资以及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

他说:“中国基本上是在追赶我们的技术,盗窃日本、美国和欧洲的未来。”

针对北京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倡议,要让中国发展为人工智能和第五代无线通信等领域的领先者,纳瓦罗认为,这表明中国的战略是在未来垄断这些工业领域。纳瓦罗注意到中国最近放弃倡导“2025年中国”,但他指出,“日本或美国没有人真的相信他们已经放弃了2025年的目标。”

纳瓦罗提及一个小组列出53个中国经济侵略的例子,包括“将国有企业合并为国家顶尖企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债务陷阱的融资”和“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国外市场倾销货品”等项目。纳瓦罗说:“实际上,这一切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如果我们要进行有成果的谈判”,中国必须解决所有问题。

加大外界对美中 能够达成协议质疑

美国之音报道,纳瓦罗的表态加大了外界对美中两国能够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的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初在二十国集团(G20)的阿根廷峰会同意贸易休战,宣布在截至明年3月2日的90天内不新增关税。

加拿大近日逮捕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这加剧了贸易谈判的紧张局势。中国强烈反对逮捕孟晚舟,她面临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处境。据报道,她的被捕与违反美国制裁有关。

纳瓦罗指出,华为生产的智能手机存在明显的风险,因为“这些手机可以用来监视我们的公民或政府”。他说,持续的软件更新是主要的担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纳瓦罗的评论发表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1日触及低点,跌了6.8%,为10年来最糟糕的一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