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 亚太股市全面下跌

字体大小:

日本股市昨天(3月25日)收盘大跌3%,是亚太股市中跌幅最大的。香港和深圳股市跌超过2%。澳大利亚、上海、韩国、马来西亚、台湾和泰国股市均跌逾1%。海指则一度跌1.7%,闭市时全天跌幅收窄至0.91%。

上周出炉的经济数据疲软,使投资者担心下一轮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继欧美股市上周五大跌后,亚太股市昨天全线飘红。

日本股市收盘大跌3%,是亚太股市中跌幅最大的。香港和深圳股市跌落超过2%。澳大利亚、上海、韩国、马来西亚、台湾和泰国股市均跌了逾1%。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一度跌1.7%,闭市时全天跌幅收窄至0.91%。

瑞士银行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郑汪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股市今年以来表现引人瞩目,最近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让市场重新面对现实。”

上周欧洲采购经济指数跌至2012年4月来的最低点,达47.6;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44.7,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线。

另一方面,IHS Markit数据显示,美国3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指数初值均低于2月。这些都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普遍下滑的担忧。

此前,美国联储局已转鸽派,预计今年不会加息,原因是经济预期放缓。

这促使投资者纷纷撤离包括股市在内的风险资产市场,涌入债券市场,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下滑至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

投资平台FSMOne.com宏观研究部分析员陈楚仁受访时说,德国的数据比预期差得多,投资者从而认为欧洲经济可能会比预料的还糟。此外,债券收益率倒挂也预示了经济衰退的到来。

郑汪清指出,由于长期利率一直在下滑,债券收益率曲线自然而然会趋平。不过,这对银行的盈利带来负面冲击,而银行股是多数市场股指的主要成分,因此股市下跌不让人感到意外。

期货经纪公司OANDA驻新加坡资深市场分析师哈尔利(Jeffrey Halley)指出,全球债券市场及央行的鸽派态度,告诉大家经济放缓即将到来。

他说,美国可通过降息来应对,但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更糟,因为降息空间小。“在中美贸易谈判完成前,要预测这个放缓有多糟还为时过早。”

不过陈楚仁提醒说,并不是每次的债券收益率倒挂都会导致股市被抛售。例如,上一次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在2006年,当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和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泡沫状态。

若欧美经济衰退 对出口经济体影响更大

展望股市未来,陈楚仁说,如果欧美出现经济衰退,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如韩国、日本、台湾和新加坡所受冲击将更严重。

但如果经济衰退的担忧被夸大,他对中国市场的展望表示乐观,若半导体行业复苏,韩国、台湾和新加坡市场预计获益。他补充说,亚洲市场的估值整体上比较吸引人。

郑汪清指出,投资者下来会关注联储局是否保持鸽派态度、中美贸易纠纷能否友好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在下半年、甚至第二季是否有所改善,以及英国是否有序退欧。

摩根大通的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和债券收益率曲线将是未来股市最为关注的因素,在经济信心稳定和收益率倒挂反转之前,很难想象股市会出现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