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大水漫灌股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去年7月正式开打以来,市场普遍认为两国最终将能达致协议。然而,两国的高级官员经过11轮的会谈后不欢而散,加剧股市的波动。虽然两国同意继续谈判,但是美国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从10%提高至25%,而中国随后也对总值60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加征5至25%不等的税率。美国恫言,如果谈判没有取得进展,它将对其他总值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而中国也表示 “奉陪到底”。


贸易战愈演愈烈,它对双方经济的冲击,已开始显现。双方加征关税,推高了企业的成本以及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从而影响投资以及消费的情绪。从基本面而言,企业盈利受挤压将影响公司的业绩,对股市不利。不过,面对严峻的经济前景,中美两国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措施,以舒缓贸易战对经济的冲击。从资金流的角度而言,这对股市起支撑的作用。


最近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业产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都显著放缓。虽然中国官方在发布数据时都不忘强调 “风险可控”,但是贸易战显然夺走了不少的工作。上星期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会上表示,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除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也指出,要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