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尽管主要央行料降息 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或加剧

字体大小:

路透社对500多名分析师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跟一个季度前比较,悲观情绪明显加重。在调查所涵盖的45个经济体当中,有近90%在今明两年的增长前景被下调或维持不变。

(班加罗尔路透电)尽管主要中央银行预计将进一步降息或放松政策,但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状况有加剧的风险,受访分析师对中美贸易战依然感到担忧。

路透社对500多名分析师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跟一个季度前比较,悲观情绪明显加重。在调查所涵盖的45个经济体当中,有近90%在今明两年的增长前景被下调或维持不变。

大部分工业经济体和主要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似乎都在放缓,导致主要国家主权债收益率下降,但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的憧憬推动股市上涨,尽管有明确迹象显示贸易冲突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削弱了投资和经济活动。

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部门主管阿赫亚(Chetan Ahya)指出,“由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尚未消除,对全球增长前景的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慢,今后出现的任何事态持续升级都会提升衰退风险。”

他补充:“虽然我们相信宽松周期将全面回归,但高度不确定性会继续压制宏观经济前景。”

随着中美逐步从自由贸易向关税政策靠近,在调查中回答了一道附加问题的约250名分析师,有超过七成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加剧的可能性比前次预估时更高。

其他受访者仍预期全球经济将从目前的低谷反弹。三个月前分析师对该问题的回答接近五五开。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 担心通胀远低于目标

尽管外界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下周将减息,且未来料有更多降息,欧洲央行料也很快重启宽松政策,但分析师仍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担心通货膨胀远低于目标,他周四称“这种前景正变得越来越糟”,并强烈暗示即将有更多宽松政策。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狄克森(Peter Dixon)表示:“货币宽松政策是否真的能起到很大作用还值得怀疑。我们的货币政策选项所剩无几,政府可能需考虑财政政策。”

近三分之二的分析师预计,美国与贸易伙伴的贸易紧张情势今年将加剧,逾80%的受访者称这是全球宽松周期的开始。

本月调查的另一个最受注目的发现,就是通货膨胀前景;多数主要国家央行以通胀前景为目标,做为其货币政策框架的依据。

调查预测多数国家的通胀料仍将不及央行的目标,一些国家的通胀率甚至料不会明显上升。

多数主要央行在今年稍早从此前预期的某种紧缩路径转为静待观望模式。

目前外界的预期已经变为央行将会降息,并出台其他政策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下一步政策行动为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多数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央行也在转向鸽派。

印度央行今年已经降息三次,下个月或将再次降息。

巴克莱亚太研究部门主管萨尔马(Sudeep Sarma)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趋疲且通胀压力有限,以及发达经济体央行暗示未来将实施货币宽松,新兴经济体央行基本上也在遵循相同的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