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德洛:中国如大量采购美农产品 有助避免下月落实征税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指出,如果中国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有助于避免美国在下月落实加税措施。(路透社档案照)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指出,如果中国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有助于避免美国在下月落实加税措施。(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宣布对剩余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指出,如果中国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那会是非常好的加分项,有助于避免美国在下月落实加税措施。

库德洛周五(2日)接受美国福克斯财经新闻网访问时表示,总统特朗普对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不满意;至于特朗普是否可能推迟或取消对华加征新税,他表示没有听到任何明确消息。

不过,库德洛过后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放缓口风,表明距离新税措施生效还有一个月,暗示中方可以通过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来换取美国改变要在9月落实增税的决定。他说:“一个月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可能是很多好事。”

他表示,按美国的内部对话来看,如果中方大量采购农产品,将会大大加分,有助于两国的经贸磋商进展。特朗普周四突然宣布,从9月1日起对另一批总值3000亿美元(约4130亿元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还恫言如果中美贸易谈判未能尽快达成协议,关税可能进一步提高到25%以上。

这一波关税措施与之前几波不同的是,此次将包括从手机、笔记本电脑到玩具以及鞋类的一系列消费品,直接冲击消费市场。美国多个零售商组织已经警告,新关税将影响消费者的购物意愿。

根据调研公司牛津经济(Oxford Economics)的数据,新一波关税一旦开征,每户美国家庭明年将增加200美元的开销。

然而,库德洛与特朗普一样,淡化了新关税会对美国消费者造成的影响,甚至强调影响“微不足道”,受重创的将是中国人。

库德洛称:“我们的经济非常强劲。他们的经济非常脆弱。他们的市场占有率正在消减,他们的生产正在滑落,可能也无法回弹了。”

中美贸易谈判中断近三个月后重启,但最新会谈周三(7月31日)在上海结束时没有取得突破,预计9月份再谈。

中国不再是美最大贸易伙伴

悬而未决的中美贸易战搅乱了全球市场和供应链,也开始损害美国经济。美国政府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贸易争端持续,中国已不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根据美国商务部,2019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同比下降12%,出口下降19%,显示双边贸易萎缩。同期,美国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为2710.4亿美元(约3731亿新元),这是自2005年来首次低于美国同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双边贸易额。墨西哥现在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税战,包括美国最新的加税宣布,可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到了明年损失0.5个百分点,数额将比南非整体经济量还大。

经济师也提醒,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所引发的冲击将逐步反映在关键数据上。近日发布的报告已经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往下调整,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就根据建筑业疲弱、工厂订单和贸易量减少,下调了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估。

美国经济学家纳罗夫预测,最新的关税措施很可能促使美联储再次降息。他在分析文章中写道:“我们有个善变的总统和不会轻易动摇的美联储,这对经济意味着什么是谁也说不准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