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列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贸易战恐升级为货币战

美国周一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美国自1994年以来首次这么做。(法新社)
美国周一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美国自1994年以来首次这么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币跌至11年低位,加上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美贸易战可能升级至货币战,避险情绪犹如海啸般席卷全球股市,亚洲股市也连续两天走跌。

中国和美国上月底重启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无预警于上周宣布,从9月1日起,对另外3000亿美元(约4145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作为反击,中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贬至“破7”的心理关口,同时宣布停止采购美国农产品。

香港恒生指数和美国标普500于周一(8月5日)大幅修正,下跌近3%;美国10年期政府债券下滑15个基点至1.71%,跌至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周一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美国自1994年以来首次这么做。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说:“中美贸易战很可能已经升级为货币战。”

彭博社引述先锋市场在新加坡的经理合伙人殷尼斯(Stephen Innes)说,中国的手段令市场吃惊,“犹如在全球股市掀起一场避险海啸。”

昨天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7.14,之后一路回升。截至本地时间晚上7时,人民币汇率报7.0694。

人民币回稳,亚洲股市的跌势也趋缓。香港股市周二跌0.67%,日本股市跌0.65%,本地股市跌0.75%。日本和本地股市于周一分别下滑1.74%和2.04%。

不过,市场人士对股市接下来的表现,依旧保持审慎。

新加坡银行策略主管李依来认为,中国很可能采取更多报复性措施,例如建立一份美国企业黑名单、延后飞机订单或限制稀土出口等,“这些都可能进一步激化当前局势,削弱双方友好关系。”

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李依来看来,这意味着双方已做好准备,冲突会更持久,“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前,双方能达成部分协议的可能性已经减少。”

尽管市场在短期内可能被超卖,李依来建议先按兵不动,“这还不是进场的时候。”

IG市场战略师潘婧怡也指出,股市虽回稳,但这只是暂时性的。

欧美股市回升

欧洲股市周二早盘纷纷回弹,德国和英国股市分别上升0.52%和0.11%。

美股开盘后同样全面走高,道琼斯工商指数涨逾200点或0.8%,标普500也起0.8%。纳斯达克指数涨最多,上升1.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