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称会确保美经济持续扩张 特朗普却批鲍威尔毫无作为

特朗普再次批评鲍威尔毫无作为,他甚至不知道鲍威尔和中国,哪个才是美国更大的敌人。(美联社档案照)
特朗普再次批评鲍威尔毫无作为,他甚至不知道鲍威尔和中国,哪个才是美国更大的敌人。(美联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坦承,美联储应对中美日益升级贸易战的工具有限,但他誓言会采取行动确保美国经济持续扩张。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再次批评鲍威尔毫无作为,他甚至不知道鲍威尔和中国,哪个才是美国更大的敌人。

鲍威尔周五在怀俄明州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指出:“自去年中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就一直在恶化。(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似乎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等问题。”

他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良好状态,但面临重大风险。他表明,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不过他强调:“(美联储)没有一个为国际贸易制定的现成规则手册……没有任何近期先例可以指导当前形势做出政策回应。”

上月31日,美联储宣布了10多年来的首次降息,但对于美联储会否在下次会议上再次降息,鲍威尔几乎没有作任何提示。

多次表明希望美联储大幅降息的特朗普,过后发表连串推文攻击美联储,指责鲍威尔什么也没做。

他写道:“一如往常,美联储什么也没做!他们会在不知道或不问我要做什么的情况下‘发言’,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我们有非常坚挺的美元和非常软弱的美联储。我唯一的问题是,谁才是我们更大的敌人,鲍威尔还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特朗普甚至公开表明,如果鲍威尔决定请辞,他不会阻止。特朗普前往法国出席七国集团(G7)会议前告诉记者:“我对鲍威尔感到不满意……我完全不认为他有做好他分内的工作。”

此前曾有传言指特朗普有意开除鲍威尔,对于记者询问他是否希望鲍威尔辞职,特朗普回答:“我希望他辞职吗?让我这么说吧,如果他辞职,我不会阻止他。”

特朗普对鲍威尔的“敌人论”似乎把他对美联储的攻击提升到新层次,但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回应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表明,美联储将继续履行职责,即维持低失业率和稳定物价。

克拉里达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指出:“这是国会在100多年前设立的机构。我们获得国会非常明确的委托……我们只会集中于执行任务。”

许多私人经济师则对此表示震惊,认为特朗普的言论干预了美联储的独立性,威胁其公信力。

美联储政策专家琼斯指出,特朗普的“敌人轮”开启了很不好的先例。他说:“这(特朗普的言论)挑战了全球最成功央行在历史上最神圣的东西……那些能有效运作的都是能独立于政治压力,并自由制定适当货币政策的央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