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美国下次衰退 需投入至少2.3万亿元应对

分析师一致认为,美国将需通过大规模财政计划来加应对下次衰退,并准备承受赤字扩大,规模可能大大超过特朗普政府今年数万亿美元的财政缺口。图为纽约市曼哈顿中城。(法新社)
分析师一致认为,美国将需通过大规模财政计划来加应对下次衰退,并准备承受赤字扩大,规模可能大大超过特朗普政府今年数万亿美元的财政缺口。图为纽约市曼哈顿中城。(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丹佛路透电)分析师对美国下次衰退到来的时间看法不一,但他们一致认为,美国将需通过大规模财政计划来加以应对,并准备承受赤字扩大,规模可能大大超过特朗普政府今年数万亿美元的财政缺口。

过去讨论的重点都放在美国联邦储备局作为第一急救者的角色,以及美国债务上升可能带来风险;如今的讨论则围绕应该支出多少,以及资金应投向哪里?是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直接发放给家庭?

曾任职于联储局和财政部的戴娜(Karen Dyna)在最近讨论全球经济前景时指出,下次出现经济衰退时,美国应考虑“相当慷慨的计划”,或许规模高达1.7万亿美元(2.3万亿新元),是2009年初经济大幅下滑期间为了抵抗衰退而批准的刺激规模的两倍。她现就任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这种支持举债的态度,在企业经济学家、学者和智库分析师之中都获得普遍认同,而且也不单单是在美国。

日本的债务是经济规模两倍,它增加发债也不成问题。欧洲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资深研究员皮萨尼费瑞(Jean Pisani-Ferry)说,尽管日本的情况在某些方面来说是很独特的,但即使是对举债更加谨慎的欧洲国家或许也对有充分理由举债的看法持开放态度,尤其是为了实现降低对碳基燃料倚赖的承诺。

谘询机构Macropolicy Perspectives创办人科罗纳多(Julia Coronado)则说,相对于美国经济规模,美国债务水平“不论如何势必越来越高“,因为两大政党都没有强大的选区主张强力控制短期支出。

除了科罗纳多,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师凯瑟琳·曼(Catherine Mann),以及在1990年代以鹰派立场闻名的前联储局官员梅尔(Laurence Meyer)也都同意美国有更多借款空间,即使公开持有的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料稳定上升到超过90%至100%水准,这是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的显示经济陷入麻烦的指标水平。目前美国公开持有的债务约相当于GDP的7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