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连续第五次下调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总部大楼上的标志。(档案照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总部大楼上的标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IMF昨天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经济料增长3%,低于7月预测的3.2%,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0年的增长预测从3.5%下调至3.4%。

(华盛顿彭博电)由于紧张的贸易局势损害经济增长,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普遍减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连续第五次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今年增长预计是10年来最低水平。

IMF前天(10月15日)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经济料增长3%,低于7月预测的3.2%,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0年的增长预测从3.5%下调至3.4%。

2018年中的时候,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估一度高达3.9%。

IMF还全面下调了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的增长预期。

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在报告中写道:“经济增速同步放缓,复苏面临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前景仍令人担心。政策制定者要合作化解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这份报告在本周IMF与世界银行年会召开前夕公布,反映了关税提高的经济代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威胁之一。上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突破,投资者正在等待情况进一步明朗,评估这是否会缓解全球的不确定性。

由于经济动力受限制,投资趋弱,IMF把贸易额增幅预期从去年的3.6%调低到1.1%,但是预计到2020年将反弹至3.2%。

IMF报告说,经济前景充满风险,但是近期许多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对需求的提振作用可能高于预期。

曾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的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10月1日接任IMF总裁。

她上周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中说,更严重的经济放缓可能需要政府推出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措施。

IMF下调了对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2.4%,但将明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2.1%。

今明两年欧元区的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1.2%和1.4%。英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中国今明两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预测被分别降至6.1%和5.8%。

IMF预计,主要经济体提供的政策支持,一些面对压力较大的新兴经济体趋稳,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和2020年适度提振经济增长。

该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面临艰难的阻力。尽管近期长期利率下降创造了更多的财政空间,但全球抵御经济下滑和贸易疲软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相对有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贸易壁垒的增加和长期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