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工业产值 创去年初以来最大降幅

超强台风海贝思在10月中袭击日本,工业生产活动也受到影响。图为川崎市的京滨工业地带。(路透社)
超强台风海贝思在10月中袭击日本,工业生产活动也受到影响。图为川崎市的京滨工业地带。(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路透电)日本10月份工业产值创去年初以来最大降幅,表明国内和海外需求下滑导致日本经济裂缝扩大。

经济产业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产值较前月减少4.2%,这一降幅与去年1月份一样。市场的预估中值为下降2.1%,上月为增长1.7%。

数据显示,经济产业部访问的制造商预计11月工业产值较前月减少1.5%,12月较前月增加1.1%。

由于超强台风海贝思在10月中袭击日本,导致日本多处重创,工业生产活动也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乘用车和汽车发动机以及通用和生产机械的产量下降,10月整体工业产值下降。

汽车产量下降令人担忧,政府上个月提高消费税将对汽车及零部件的需求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表示,“第四季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国内需求正在恶化,似乎受到了消费税的严重打击。”

日本10月起把消费税率从8%提高到了10%。

10月工业产值数据,加上本周公布的其他疲弱数据,可能会进一步刺激要求政府制定大规模振兴计划以支撑经济复苏的呼声。一名政府官员说,工厂因台风暂时关闭以及增税后大件商品生产放缓,给工业产值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最近数据中的一个亮点是,电子产品零部件和设备生产较前月增加0.9%,库存也增加8.8%,表明企业可能正在为资讯科技行业周期性复苏做准备,不过该行业的生产往往波动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