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刺激避险需求后 金价下来受央行态度影响

金价创下五个月来最佳月度表现,因市场担忧迅速蔓延的武汉肺炎疫情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路透社档案照)
金价创下五个月来最佳月度表现,因市场担忧迅速蔓延的武汉肺炎疫情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纽约/新加坡综合电)金价创下五个月来最佳月度表现,因市场担忧迅速蔓延的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市场假期后于今天(2月3日)开市将受关注,但分析师认为,这类刺激避险需求的涨幅终将消失,接下来金价最主要的动力将是来自中央银行的较鸽派姿态,帮助金价再度冲破每安士1600美元价位。

在黄金的避险资产需求因此获得提振之下,现货金上周五涨0.95%至每安士1589.16美元,全周涨1.12%,在1月份取得4.74%的涨幅;美国期金上周五收跌0.08%,报每安士1587.90美元,全周涨0.61%,在1月份取得3.83%涨幅。

High Ridge期货公司金属交易部门主管梅杰(David Meger)说:“冠状病毒疫情仍是一个强劲的支撑因素,因为我们看到其引发的全球增长担忧打击了其他市场。因此,我们看到避险需求推动金价上涨。”

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最新死亡病例上升至逾300例。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俄尔兰(Craig Erlam)在一份报告中说:“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继续受到青睐,但与此同时,金价在升向1600美元时遭遇强劲阻力,这抑制了金价上涨。”

长线投资者应留意些什么呢?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卢家轩说:“美国联邦储备局在1月会议上维持利率于1.50%至1.75%,该局虽然关注病毒疫情的负面影响,但认为美国经济情况展现稳定性,因此持中性立场。不过,市场日益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扩散,冲击了风险情绪,并促使金价居高不下。短期内投资者将继续避险,直至病毒疫情出现正面发展。”

技术方面,卢家轩指出,在1588.00美元的旧高位时,金价面对强大阻力并回吐早前的收益。但金价的上升趋势持续,料将再试探1588.00美元和1611.00美元价位。另一方面,金价必须保持稳定于1560.00美元的重要支持线以上,蓄势以延长目前这轮涨势。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报告指出,受到疫情最大冲击的虽然是中国经济,但是不排除更大范围的经济影响。

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上周三在该局维持利率不变后表示,该局正在密切留意情况,而且疫情还处在初期阶段。

联储局上周语调鸽派,强调央行关注通胀持续偏低。上周五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核心通胀率继续低于2%目标,报1.6%,符合市场预期,继续让该局失望。

分析师认为,该局转向更加鸽派姿态,将是金价接下来最大的动力,尤其是当这个转变获得全球其他央行跟进时,金价将得到更大支撑。

金属信息服务商金拓(Kitco Metals)报道引述凯投宏观的经济师亨特(Andrew Hunter)说:“最起码鲍威尔是稍微鸽派,尤其是他对通胀的评语。他似乎是强调联储局越来越关注通胀率继续低于目标水平。这加强我们的看法,相信利率将在非常长的时间里不会再上升。”市场也将非常关注中国央行,预期它今年可能被逼放宽措施以提振遭疫情打击的中国经济。市场也将关注美国周五将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则预期在今天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