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舒尔兹:美国财政方案能遏止经济衰退?

杰弗里·舒尔兹:最近几周,美国政府已推行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应对措施,有助支撑股市并稳定信贷市场。(法新社)
杰弗里·舒尔兹:最近几周,美国政府已推行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应对措施,有助支撑股市并稳定信贷市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消费行为转变及对未来疫情暴发的担忧,将影响市场短期至中期的行为表现,令经济复苏的势头无法呈现完整的V型反弹。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在全球暴发,促使市场出现历史性波动。不过,随着跨资产相关性(Cross asset correlation)恢复正常,加上杠杆水平下降,目前第二轮市场下跌大致结束。

当政府推出适当力度的应对措施、冠病疫情发展受到控制,以及信贷市场出现明显好转,能够令市场对企业偿债能力的担忧有所缓解时,便可为股市和经济带来稳固支撑。最近几周,美国政府已推行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应对措施,有助支撑股市并稳定信贷市场。

过去几年,尽管贸易冲突的不明朗因素导致制造业走弱,但美国强劲的劳务市场和稳健的消费,均为经济软着陆提供支撑。

然而,美国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创下新高,预计未来失业率将由2月份的3.5%增至低双位数,同时将会有更多公司为维持偿债能力而陆续裁员。鉴于被迫停业的公司数目庞大,近期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创下历来最差单季表现。

美推出2.2万亿美元方案

随着疫情蔓延,药物研发无疑有助于稳固市场。此外,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长率见顶,能为市场带来信心。中国政府在疫情暴发期,采取了强有力的隔离措施,令新增确诊病例数目在采取隔离措施后的21天达到峰值;而美国于3月中旬才实施非正式和地区性的封锁,加上缺少足够的检测量,使得美国抗疫时间延长。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将出现影响较深但较为短暂的经济衰退。

日前美国公布总值2.2万亿美元的“冠病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理论上该方案能够抵消未来五个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下跌25%的负面影响。不过,多久才能够让企业和民众受惠,仍有待观察;所需时间越长,问题将越严重,影响更深远。

美国曾于2001年及2008年就经济衰退通过两项财政方案,但消费者等待约三个半月才能收到支票。结果证实,这两项方案均未能遏止经济衰退之势。

同时,大部分小型企业受现金储备量所限,生存状况堪忧。如何维持小型企业的经营是关键,因为一旦政府放宽隔离措施,民众复工,经济便可较迅速实现复苏。因此,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已经发布相关计划的贷款申请文件,以加快资金的发放进度。

此外,联储局还一直忙于减缓冠病疫情造成的外来冲击,推出一系列不同计划,为不同市场提供流动性和支持。当经济最终好转时,宽松政策和数万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将有望加快复苏步伐。

经济复苏恐非V型反弹

过去数周发生的事情,或将彻底改变全球经济格局。我们相信消费行为转变以及对未来疫情暴发的担忧,会影响市场短期至中期的行为表现,从而令经济复苏的势头减弱至类似倒转的J型,而非完整的V型反弹。近期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将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帮助,但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已被彻底改变,这些措施或将无济于事。

展望将来,由于投资者已对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引发的负面影响有所消化,相信股市将更受基本面因素所影响。随着金融尾部风险降低,波动性的高峰可能已过。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何时能够形成稳健的经济复苏趋势,届时经济将恢复增长,市场也呈现上升势头。

(作者是美盛集团旗下凯利投资董事暨投资策略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