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未来经济挑战重重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6日

贸工部刚公布的2015全年经济增长预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经济增长可达2.1%,这符合之前的预测。虽然全年的具体数据要到本月底才能出炉,但相信与预估数字不会相差太远。

对一个成熟的经济体而言,每年取得百分之二三的增长已算难能可贵,但值得关注的是,整体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自2009年世界金融风暴发生以来,世界经济便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中,如今中国经济放缓,下行压力增大,更给我国经济增添新的阻力。从整个大环境看,去年的2.1%增长固然不错,但也是金融风暴以来最疲弱的一年。

除此之外,预估数据还有几点值得注意,可谓喜忧参半。利好的信息是,占经济三分之二的服务业一枝独秀,继续稳健发展,环比预估增长高达6.5%,第四季同比为3.2%,全年则为3.6%。而值得忧虑的则是占经济五分之一的制造业连续五个季度萎缩,去年全年萎缩了4.8%,从第一季度到最后一季度的走势,可说是每况愈下,第四季度同比下跌了6%,与上一个季度的5.9%相近。

有经济师指出,去年头九个月,制造业共削减了1万5600名员工,比2014年的4400名多出两倍有余。显然的,制造业在整个经济重组中所遭受的冲击最大。而这种不断下行的走势,不免令人对制造业的前景生忧。如何提振这一重要的经济部门,挽狂澜于既倒,实是一大挑战。

虽然政府已委任了一个未来经济委员会,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但这个委员会最快也要一年后才能提出报告,对制造业来说,时不我与,重组与转型刻不容缓,必须抓紧时间求变,而不是等待。虽然我们可以期待,3月份提出的新财政年度预算案,也许会给面对人力短缺和工资等成本上涨双重压力的企业提供多一点喘息之机。

新加坡经济未来的路怎么走,政府也许已经心中有数。财政部长王瑞杰已不只一次谈到,必须从增值转向创值经济。但正所谓说易行难,经济转型总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得不为,也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对制造业而言,转型的阵痛还要挨多久,实难逆料,但可以肯定,前路漫漫,挑战重重。

无论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制造业仍应是我国经济重要的一环,因此,面对恶劣的大环境,政府实宜设法避免这个经济部门在转型过程中失血过多,否则,其他经济部门以及总体就业率最终也难免受到牵连。

鉴于去年的疲弱表现,加上诸多新的外部不利因素的出现,今年的展望因而也难以乐观。美国联邦储备局终于决定加息,一些资金也开始从新兴国家撤出。银行调高利率,势必抬高借贷成本,使那些面对成本和人力压力的企业雪上加霜。

美国经济在好转,但其复苏的活力看来还难以抵消中国经济转型和放缓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下行压力。中国股市今年开年第一天的大跌,似乎预示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也难以乐观。与此同时,中东风云突变,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断交,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又将为世界经济前景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

经济如果持续低迷,今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是不可完全排除的。面对如此不明朗和充满困难和挑战的未来,人们因此对未来经济委员会寄以厚望,委员会确实任重道远。但就眼前来说,国人恐怕也有必要调整对就业、加薪、消费等各方面的期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