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维护和发扬我国的贤能政治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16日

第13届国会昨天开幕,陈庆炎总统代表政府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讲备受瞩目。因为,新加坡刚刚结束了建国50周年的庆典,新届国会是新加坡未来50年发展的起点,政治上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国人也非常关注,新政府未来五年的施政方针将会有怎样的实质内容,以及可能为新加坡带来怎样的变化。

施政方针很清楚地勾勒出新届政府将着力的五大重点,即:确保安全稳定、更新经济、形塑一个更有爱心的社会、改造市容,以及与国人一起继续建设美好家园。这些政策上的宣示将如何落到实处,比如未来经济之路该怎么走,政治又该怎样适应新时代与社会的需求,都需要在人民与政府之间形成一定的共识,从而制定明确的路线图。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浩大工程,正如上一届政府所展开的“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历时数年,但是效果是明显的。对一些重大课题的讨论和思辨,促成既定政策的修正与完善,成就了政通人和的结果。这一全国性的对话会,可以说也开启了我国参与式民主政治的新篇章,对未来政治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启迪作用。

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新届政府在施政方针出台之前其实已付诸行动,决定在“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基础上,展开新一轮的“新加坡未来”(SGfuture)系列交流会,让广大国人参与前瞻和构思新加坡的未来,并提出富有创意的点子。这将是参与式民主向前跨进的另一步。

与此同时,政府也已经在不久前委任了一个由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新加坡经济寻找一条正确道路,确保它不仅能为未来做好准备,也在未来具备竞争优势。委员会已于本周一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预计它能在今年底拟定我国中期增长的策略报告书。

上述两项都涵盖在施政方针中所胪列的施政计划,它们的先行,说明政府要抓紧时间,快马加鞭,拟定各种未来的发展方略。从一个侧面,这凸显了新加坡贤能政治的本色,而这也是政府施政成效彰显的根本因素。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慨叹,美国支离破碎的政治,阻碍了政府的施政。他也大声疾呼,必须修复政治,美国才有望有个更安全和繁荣的未来。而要有好的政治,单单换个议员甚或总统是无济于事的,必须改换整个体系。然而,我们知道,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政治陷入今天的分化、胶着无力状态,其实是政党政治长时间走上恶斗歧路的必然结果。

美国民主政治的失灵和新加坡形成强烈的对照。相形之下,我国政治的稳定性和高绩效,说明它有其自身的优越性。因此,良好的政治成了这次施政方针演说主要着墨点之一并不令人意外。它所要传达的信息是:好的政策必须有好的政治相辅。因此,新加坡必须确保好政治的延续。而良好政治的本质是贤能政府,因此,我们始终必须对从政者的治国能力和品格有最高的要求。

此外,政治也犹如经济,必须不断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新加坡的民主模式之所以行之有效,正是遵循了这样的原则。在这方面,施政方针演说也隐隐然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新加坡的政治制度还会继续创新和改进,政府将会对此进行非常审慎的研究。政治制度会有怎样的改进,值得国人期待。但我们可以说,其出发点应在于维护、巩固和发扬新加坡式贤能政治。

处在建国路程的新起点的新加坡,其实也面对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拐点,需要寻求改变、突破和创新,决不能墨守成规。除此之外,我们也面对诸多新的生存与发展的挑战,需要有新的思维和战略。新一任政府因此可谓任重道远。而新届国会将会开展怎样的形势,自然也备受关注,毕竟这是新加坡政治的一个缩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