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亚投行或改变国际金融格局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21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在本月16日于北京举行开业仪式,全球其他56个创始国的财政部长齐聚观礼。于2013年倡议成立亚投行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说,亚投行的成立“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约1440亿新元)的亚投行,被视为是中国开始制定国际规则的重要标志。

尽管北京一再强调,亚投行旨在完善而非挑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可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主导世界金融秩序的美国,非但自己拒绝参加,还劝阻盟友加入,难免引发地缘政治上的大国博弈联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游说国会支持华盛顿所倡导、中国还未加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时,明确表示美国制定国际规则的权力,不能由中国所取代,进一步加深了这个印象。

美国的欧洲盟友不顾华盛顿的反对,相继加入亚投行,一方面强化了亚投行的国际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崛起的影响力。在亚投行于今年底完成筹备,开始投入营运之前,还不能贸然判定其与既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关系,到底是相辅相成还是针锋相对。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缺席,在中日东海钓鱼岛(尖阁诸岛)主权争议的背景下,给亚投行增添了政治色彩。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大使奥尔,本月15日在东京发表离任演说时,呼吁美日应当加入亚投行,通过参与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中国虽然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投票权占26.06%(第二大股东印度和第三大股东俄罗斯仅分别占7.5%和5.92%),中国却不拥有否决权。57个创始国各有一名代表出任亚投行理事会理事,但日常决策的董事会12个成员则由秘密投票产生。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俄罗斯对手退出后当选首任行长。如果亚投行能够落实公平、透明等专业治理原则,必然会如卢森堡财政部长格拉梅尼亚所言,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另一明证”。

批评者指出,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其实意在出口中国国内严重过剩的产能,以取得自身经济的平衡与转型。就算这个说法有所根据,发展中国家严重缺乏基础设施,因而妨碍其经济社会进步的问题,也是个不容否认的事实。通过亚投行把中国过剩的产能供应,用来满足发展中国家庞大的建设需求,本身并无可非议之处,甚至还可能取得双赢的结果。

另一个针对亚投行的担忧,是它并不若货币基金组织或世行那样,对借贷国附加政治、经济改革的贷款条件。但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证明,严苛的附加条件可能导致借贷国陷入更大的社会危机,一如当年的印度尼西亚暴乱一样。亚投行会要求投资项目符合法定的透明度,并保护当地的社会及环境,但是不会坚持借贷国采纳基于自由市场意识形态的政策。实践将证明亚投行的贷款原则是否优于现有的做法。

就在今年开市的头一天,中国沪深股市接连跌停,殃及全球股市纷纷下挫;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也日益成为国际市场关注的焦点。这都显示了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同时也面对其他政治和经济的重大挑战。亚投行今后的表现,固然有多国的参与监督,中国所发挥的作用,依然举足轻重。能否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让缺乏资金的发展中国家有更理想的贷款选择,亚投行乃至中国的表现,将对今后的国际金融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