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力促进叙利亚和平进程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2月2日

各界期盼已久的叙利亚和平谈判终于启动,这是联合国在2014年斡旋的磋商谈判失败后,国际社会首次努力促成以谈判来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而且为了说服叙利亚反对派加入,谈判被推迟五天至1月29日才举行,叙利亚反对派组织高级谈判委员会(HNC)在最后时刻表示同意参加,由17名谈判代表和2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上周六晚抵达日内瓦。

属于逊尼派的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成员前天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什叶派圣殿附近发动自杀式炸弹攻击,造成超过70人丧生,包括25名什叶派战士,100多人受伤,目的显然是要破坏叙利亚朝野各方参与的和谈,叙利亚总理哈勒吉谴责这起残害无辜平民的恐袭事件,并表示袭击不能阻止叙利亚人民争取全面和解的步伐。

由于叙利亚内部问题日趋复杂,不可能通过和谈途径就轻易解决,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预计和谈需要至少半年时间,但联合国和叙利亚反对派均表示会谈有积极意义,虽然反对派仍然坚持自己的要求,其中一个就是在进行谈判之前,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必须停止空袭和封锁,并且取消阻止人道救援抵达反对派控制地区的围困。

将近五年的内战导致超过25万叙利亚人死亡,1100万人逃离家园,至少400万人成为难民,战争暴力也导致欧洲当前面临严重的难民危机,为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和谈各方把叙利亚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次叙利亚和谈主要涉及议题包括持久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抵达、打击恐怖主义、在六个月内组成联合过渡政府、修改宪法等。然而,在谈判桌上只是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有沟通的平台,并不表示在联合国代表的斡旋下最终会达成任何实质结果。

由深陷困境的阿萨德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分子自己进行谈判,无望为叙利亚国内的政治危机找到解决之道,也无助于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唯有通过国际途径及在内战各方参与下才能有所突破。而叙利亚更大的问题在于外部势力的介入,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借着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持阿萨德政权,美国则与其中东联盟支持反对派,要迫使阿萨德下台。拥有既得利益和夹带地缘政治动机的外国势力的干预,不断助长叙利亚内部的冲突,因而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是外国势力必须设法在谈判期间取得共识,达成协议。

美国和俄罗斯此次愿意参与和谈,显示叙利亚问题的紧迫性获得美俄的重视,在美方倡议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六讨论了解决叙利亚冲突的相关组织情况,并已约定将于2月11日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叙利亚支持小组”例行会议上评估日内瓦谈判的进程。

参加和谈各方必须准备面对十分艰难的谈判议程,整个谈判的目标是达成广泛的停火协议,阻止伊斯兰国势力继续在叙利亚境内扩张,为受困于冲突地区的叙利亚人提供人道援助。负责推动和谈的联合国希望能在半年内完成谈判,先实施停火,之后再寻求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但国际社会不能对和平进程过于乐观,也难以确定会产生什么结果。不过,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愿意坐下来谈判,至少让大家看到了一丝希望。

伊斯兰国组织目前控制叙利亚三分之一的土地,大马士革的连环爆炸使得叙利亚和谈蒙上多一层阴影,而且事件证明一些声称反对恐怖主义的反对派,实际上与恐怖主义有关联,这导致叙利亚政府代表团批评反对派对和谈“态度不认真”,期间各方是否能致力于寻求共识,确保谈判得以顺利进行,在未来六个月内还得慢慢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