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更加积极进取在经济逆境中求存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4月29日

金融管理局在前天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由于就业市场需求放缓和劳动力市场紧缩情况有所改善,今年失业人数预计会升高,而在人力市场的供应和需求双双走低下,新增就业机会将减少,工资上涨压力则会趋缓。人力部昨天则公布,今年首季整体失业率维持在上一季的1.9%水平,第一季共有4600人被裁退,虽比前一季减少770人,但受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持续影响,裁员人数将攀升。

人力部提供的第一季就业市场预估数据,与金管局对我国经济展望的评价一致。金管局认为,经济增长率季比可能出现萎缩,但今年我国经济料不会衰退。在外部不利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时,我国经济继续低速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接下来料会有更多疲软的迹象。

尽管失业率维持在低水平,人力部和相关部门将密切留意当前经济和人力市场的形势,并将和劳资伙伴共同协助失业的本地人重新回到职场。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多种不利因素下,一些国家可能束手无策,无法找到解决失业问题的可行方案,而我国政府则已采用不同的政策组合,以积极的态度寻找应对措施,包括推动本地企业进行转型,为失业者提供新的技能培训等。

2016财政预算案声明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政府、雇主以及工会组织将携手合作,多管齐下帮助国人应对未来工作方面的挑战,把握新型就业市场的契机,这些新措施包括通过未来技能计划,支持和鼓励国人不断学习新技能,提供职业配对和培训课程,帮助那些遭裁退的员工找到新工作。

我国去年的裁员人数达1万5580人,已逼近2008年金融风暴时的数字,被裁员工中以40岁以上占多数,其中受影响的有大约一半是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他们需花更久时间找到新工作。为了帮助国人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要求以及提升技能,人力部将推行“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帮助中途转业和被裁的专业人士转换跑道。而企业在聘请外国专才时,也受到更大的条例限制。

在人力需求和供应减少,新增就业机会也将跟着减少的情况下,帮助失业者在最短时间内重回职场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因整体和居民失业率会稍微上升,政府必须加速协助雇主改变经营方式和开拓新市场,而基于周期性因素的影响,那些面对疲弱外在需求和市场变化挑战的领域,相信会继续裁减员工,政府和工会必须密切留意有关趋势的发展。

人力部长林瑞生在劳动节献词中指出,雇主、工会和工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应共同把有限的人力资源转变为珍贵的人力资本,让各方皆能从中受惠。像新加坡这样一个人力资源有限的小国,必须不断加强人力相关政策和资源支持,以确保劳动队伍掌握未来经济所需的技能,才能在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中继续保有受雇能力。

要保持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和竞争力,有序推动经济重组和企业转型的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拟定不同的转型路径,应同时善加利用和发挥员工的潜能,政府方面则通过多重配套致力协助国人就业,帮助国人适应未来经济需求的工作。在宏观经济总体处于下行趋势之际,企业和员工须更加积极进取,才能抵挡不利形势的冲击,在这场经济逆境中生存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