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高度戒备防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2日

朝鲜在一个月内三次发射舞水端导弹,都以失败告终,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弹,在美国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上周四(4月28日)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对策。韩国警告朝鲜如果再进行核试验,会引发更多制裁,导致朝鲜“没有未来”,而美国则重提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

联合国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严厉制裁措施,看来并未对平壤起到遏制作用。金正恩执政至今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在国际舞台一直被孤立,上个月三次试射中程弹道导弹的失败,令他感到难堪。朝鲜今年1月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此后又进行了数次核导弹试验,多个迹象显示,平壤很快将进行第五次核试验。

联合国强烈谴责之余,也准备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制裁行动,但金正恩看来一意孤行,为了巩固其领导人权威,可能在这个星期五(5月6日)召开执政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下令进行第五次核试验,而且今后不排除再试射同样的中程导弹,朝鲜半岛局势近期可能进一步恶化。

联合国要朝鲜停止进一步的挑衅行动,并且完全遵守国际义务是不可能的。平壤无视联合国禁止它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的决议,反而加紧扩充核武库,对于中国、韩国和日本这三个东北亚国家,唯一能做的是严密监视朝核试验的各种征兆,并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以防事态急转直下。

近年来,朝鲜执意发展核导能力惹怒多年来的盟友中国,同时引发地区的紧张,中国已多次重申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在3月支持联合国对朝鲜严格制裁的决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四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上再次表示,朝鲜半岛的战乱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中国不会允许其“生战生乱”,并表示要早日把朝核问题拉回“对话谈判的轨道”,实现该地区的长治久安。

基于自身的边界安全和地缘政治的考量,作为孤立的朝鲜唯一盟友,中国对朝鲜核武计划一直持反对态度。如果各方无法制止金正恩接下来的任何疯狂行径,不仅对东北亚地区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中国和韩国也将面对大批朝鲜难民涌入边境地区的困扰。

过度的制裁和施压可能导致朝鲜崩溃,造成陷入孤立境地的金正恩走向更大的极端,引发更大的半岛问题出现,但以对话方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除中国外,对其他方而言仍不是一个选项,只有继续增强对平壤的国际制裁力度。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官上周五达成了一项宣言草案,支持对朝鲜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行动,并要求所有联合国成员国最迟在5月31日后开始执行安理会3月2日决议的“具体措施”。

为期三年的韩战于1953年结束后,韩国与朝鲜签署一纸停战协议,朝鲜半岛大抵相安无事,金正恩上台后积极发展核武器,已对韩国的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但基于自身安全顾虑,韩国也会反对美国向朝鲜出手。一些分析认为,金正恩和朝鲜高层不至于玩火自焚,失去基本的判断能力,有了核武器也不会真扔,让别国找到消灭它的借口和机会。

朝鲜外交部长李洙墉最近在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时提出“只要韩美停止在朝鲜半岛联合军演,朝鲜就停止核试验”的条件,美国对此的反应颇为冷淡,上周在德国访问的奥巴马就表示,韩美联合军演不会停止,如果朝鲜以真诚的态度对待朝鲜半岛无核化,美方就会以真诚的态度与朝鲜开展对话,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中国设法把各方重新拉回对话谈判的轨道,但若金正恩宁死都不放弃发展核武器,或任何一方不愿加入会谈的话,朝核问题仍将拖延下去。如果坐在谈判桌前的机会最终没有出现,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将变得遥遥无期,还可能引发地区核军备竞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