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政治庸俗化乱象堪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4日

美国两党总统初选及菲律宾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让政治庸俗化发挥得淋漓尽致。竞逐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以及问鼎菲律宾总统宝座的杜特蒂,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了选票,降格以求,甚至使其他国家遭受池鱼之殃。虽然政党政治竞选总会冒出口无遮拦的人物,但他们一般上都进不了政治的主流。然而,特朗普及杜特蒂却凭庸俗的政治言论而人气旺盛。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惊人言论包括要驱逐美国的穆斯林、以及在墨西哥边境建盖围墙,以阻止移民涌入。他一反美国的政治传统,用词及作风粗俗低级。上个星期天,他在谈到美中的贸易赤字时,还指中国“强奸”了美国。

同样的,在菲律宾总统选举中领跑的达沃市市长杜特蒂,在最近的竞选活动中,也发表了“要加入到奸杀澳大利亚女传教士的行列中”的惊人言论。他的谈话,引发澳洲及美国大使的批评,但他却放话称,若当上总统,要与这两个国家切断外交关系。

杜特蒂最近也扬言,要焚烧新加坡国旗,因为新加坡要求撤下一张具有误导性的贴文。该贴文贴上了我国总理李显龙的照片,并以移花接木的方式配以图片说明:“杜特蒂市长是唯一一个能使菲律宾像新加坡一样成为清洁、有效率及有纪律的国家的总统候选人。”这贴文试图制造一个印象,让人误以为李总理在挺杜特蒂。其实,新加坡向来就不介入他国的内部事务。

特朗普及杜特蒂以低俗的作风赢得支持,折射出一股反政治权威及反精英政治的暗流。在许多国家,收入差距扩大及失业问题无法改善,人们的挫折感转化为焦虑及愤怒,并挑战传统的政治权威。这为民粹政治开拓了宽大的操作空间,而政客竞相降格以获取选票,导致了政治走向庸俗化的滑坡。

庸俗的政治文化一旦扎根,国家与人民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首先,庸俗的政治文化不太可能产生优秀的领导班子,因为有才干及有献身精神的人,都不会愿意与庸俗的政治为伍。其次,一个国家缺乏了优秀的领导班子,政治操在庸才手上,政治领袖将失去道德权威,而政府与人民之间将难以建立互信的关系,从而使政治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此外,政治的不稳定,轻则导致政党的频繁轮替,重则可能使街头政治抬头。

另一方面,特朗普及杜特蒂现象反映出,庸俗的政治文化也有地缘政治的意义。走民粹及庸俗路线的政客,往往倾向内视与保护主义的政策。因此,他们不惜哗众取宠,以邻为壑。多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地缘政治纷争此起彼落,正需要有远见的政治领袖发挥引领的作用。不幸的是,相对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全球可说是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

美国与菲律宾出现的政治庸俗化现象,值得我们关注。毕竟,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维持现有国际秩序的中坚力量,而菲律宾则是靠近我们的亚细安的成员国。此外,我们也要提防庸俗化的风潮,吹袭新加坡的政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