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伦敦首位穆斯林市长的考验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10日

出生于巴基斯坦移民家庭、信仰伊斯兰的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上星期六当选伦敦有史以来第一位穆斯林市长,并是英国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市长。在接下来四年,他如何管理这个人口达860万的欧盟第一大城市,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在这场罕见的竞选活动中,从开始直至结束,萨迪克·汗的信仰始终是一个敏感而充满争议的焦点,在以56.8%的得票率击败保守党的扎克·古德史密斯后,国际媒体讨论较多的也还是他的信仰及第二代移民身份的背景。

在竞选期间,扎克·古德史密斯屡次攻击萨迪克·汗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关联,并经常直接叫他为“激进的极端分子”,但萨迪克·汗赢得了这场具有争议性的选战。就在欧洲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难民潮引发如此多的社会问题,导致欧洲人对穆斯林越来越有偏见之际,作为一名虔诚的穆斯林,萨迪克·汗表明已准备好要应对极端主义,但他的获选能否更有效地缓和极端主义带来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这次伦敦市长选举投票率达到45.6%,创下历来最高的一次,显示伦敦市民对自身权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投票给以维护中下层劳工利益为主要政治主张的工党候选人,也显示伦敦市民要改变当前就业、居住及其他经济问题。由于萨迪克·汗的出身背景,是典型的劳工阶层,扎克·古德史密斯则是伊顿出身、犹太亿万富翁的儿子,这场竞选被解读成了底层人和上层亿万富翁之间的战争,萨迪克·汗提出更符合劳工阶层的政治纲领和解决方案,因此得到大量年轻人和劳动阶层的选票。

早在2012年,非白人移民及其后裔人数已超过了伦敦市总人口的一半,萨迪克·汗的胜选说是伦敦人口结构变化下的产物,应该说更体现了这个英国最重要城市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特征。不过,在仍以白人和基督教为基本信仰的英国全国范围内,萨迪克·汗要在仕途上继续往上爬仍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萨迪克·汗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说,“伦敦选择希望而非恐惧、选择团结而非撕裂”,他为此深感骄傲,他的未来施政走向,重点是解决伦敦房价高涨、房屋供应紧缺、交通费不断上涨等问题,并对涉及种族仇恨的犯罪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他在竞选时宣扬的团结,可能为英国政坛带来某些程度的影响。

萨迪克·汗本人一直在努力强调穆斯林和恐怖主义并不划等号,也坚定地反对极端主义的暴力行径,他当选伦敦市长的另一个积极作用,可能会减缓欧洲人对伊斯兰的恐惧和对穆斯林的偏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穆斯林移民不仅已在人口结构上改造了的西方社会,穆斯林市长的出现可能会令整个西方世界的反伊斯兰运动产生变化,无可避免的,执着于“身份政治”,国际舆论仍将继续给伦敦新市长贴上更多标签,实际上,网络上有关伦敦禁酒、戴头巾之类的评论多了起来。

萨迪克·汗儿时和八个兄弟姐妹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住房,因此一直是提供低廉房屋的支持者,他在宣誓就职时强调将着力解决伦敦的不平等问题和抑制高房价,他的梦想是每年为工薪阶层建造数万套负担得起的经济房,承诺公共交通费保持四年不涨价,这些方案已被批评为痴人说梦话,最终有没有能力解决伦敦面临的实际问题确实是个问号。

除了经济政策和观念外,萨迪克·汗的成长经历也会影响他的政治倾向,例如他还要继续放宽移民,为穆斯林群体争取更大空间,招聘更多少数族裔进入警察部门,倡导同性恋婚姻等,这些或在日后引发种族间利益冲突,进一步加剧文化对抗,最终成为他执行市长职务的障碍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