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贪污之癌蔓延全世界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14日

前天,世界首届反贪污峰会在伦敦召开,会后也发表了联合公报,也签署了一份宣言,矢言要提高治理透明度,严厉打击贪腐、避税和洗黑钱等行为,并进行有关的国际合作。我国也是宣言的签署国。代表出席会议的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也在会上阐明我国的反贪污立场。

贪腐现象现在不仅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许多发达国家同样也无法免受其害。因此,可说是已经成了世界性的常态。虽然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都签署了宣言,但是有多少国家的政府能真正说到做到,采取必要的后续行动,却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在反贪腐课题上,很多国家的政府都会信誓旦旦,但终不免虎头蛇尾。

因此,我们看到各国都在反贪的同时,贪腐问题却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会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涉及的贪污贿赂款额介于1.5至2万亿美元(约2至2.7万亿新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这不仅影响各国的民生,损害政府政策的成效,也妨碍国家的经济成长。

有些人把贪污视为某些文化的特有现象,换言之是无法铲除的。不过,IMF总干事拉加德在会上讲话时表示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她认为,其实这是每个文化中都会有的现象,而好些背景不同的国家已经实施了有效的应对办法。比如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就“对贪污采取零容忍政策,并在新加坡贪腐普遍时建立起有力机制,有效打击了贪腐”。

这是新加坡又一次在国际场合获得公开的赞扬。不过,李显龙总理在配合会议撰写的文章中强调,我国虽然在反贪污方面取得一些成就,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误以为问题已经彻底解决。毕竟贪污是人性的贪婪所驱使,不管律令有多严密,还是时不时会有人受不了诱惑而以身试法。重要的是政府务必做到将犯案者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贪,确实是人性的最大弱点之一,不是单靠法令和执法行动可以根治。新加坡对付贪污之所以相对成功,是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做法,但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政府领导层的强大决心,一方面严厉执法,一方面树立良好的风范。最值得庆幸的是建国一代领导人从一开始就决心要建立一个廉洁的制度,并由此逐渐营造出对贪污采取零容忍的社会氛围。

反观很多国家的政府之所以无法肃贪,正是因为政治领导层本身的腐化。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样的例子真是俯拾即是。而一旦贪污成风,逐渐蔓延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就会演变成系统性的问题,犹如绝症。有人因此误以为是文化现象,其实不然。

在全球化的今天,整治贪腐也面对新的挑战。最近,“巴拿马文件”所暴露出来的世界性贪腐丑闻,让世人看到了贪腐问题更复杂的一面,那就是许多贪腐者向国外转移赃款,通过避税天堂洗黑钱等等。这种跨境式的犯罪行为,显然已不是个别国家的执法行动可以有效对付,必须通过各国之间的有效协作才行。

不过,现实情况是,要各国做到独善其身已经很难,要大家协作则是难上加难。无论如何,随着贪腐问题的国际化,加强国际间的反贪合作确实是有必要的,比方适当的交换有关税务方面的情报,提高税制透明度,设立国际反贪协调中心,协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加强它们的税务系统等,这些在会议公报中提出的诸多建议,应该都有付诸实行的较大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