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竞争力排名下跌的警示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6月1日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6年全球竞争力年鉴》显示,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落在香港、瑞士及美国之后,排名第四。这比去年的排名,倒退了一个名次。

这项调查涵盖61个经济体,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和基础设施四大项目的340多个指标,进行评估及排名。此外,它也邀请企业执行人员,对所在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评估。在四大项目中,除了商业效率的排名有所上升之外,其他三个项目的排名都滑落。

尽管如此,新加坡还是在四强之内。其实,世界经济论坛也进行年度的全球竞争力调查,其涵盖的经济体多达140个,而新加坡去年连续五年在这调查中排名第二。不同组织的调查,采用的评估指标不一样,结果可能会有出入。然而,新加坡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对于竞争力排名倒退所发出的讯息,也不可掉以轻心。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世界竞争力中心首席经济师卡波利斯指出,一个国家今天的经济增长并不能保证未来的竞争力。换句话说,如果一个经济体躺在过去的成就上而无所作为,其他竞争者很快地就追赶上来。

我国最近几年来频频出现的地铁故障事件,就是一个例子。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前天在一个论坛上指出,我国曾经是优秀的地铁业者,也是他人的学习对象。台北捷运运作初期,就曾派团到碧山车厂考察。然而,他指出,“也许是过于自满,加上管理上失焦,导致我们失去原有的地位”。

目前,我们的地铁系统平均每行驶16万公里,就出现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小事故,而台北捷运则每行驶80万公里才有一起小故障。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寻求与台北捷运合作,让该局与地铁公司的员工参加台北的工作坊,以学习他们的地铁资产管理及工程作业方式。

在建国初期,新加坡广泛吸取外国的经验,发展经济及进行城市建设。我们在工业园及城市解决方案所累积的经验,成为许多国家学习的对象。这个品牌,加强了我们的竞争力,也提高了我们这个小红点的国际地位。然而,我们不能将竞争力视为理所当然。

竞争力的竞赛场,是开放给所有的国家参加的。虽然新加坡已晋升第一世界,但我们还是应该继续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面对任何潜在的竞争对手,以保住新加坡在贸易与投资、海运及空运中心的传统优势,并开拓新的增长领域。

当然,我们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其他国家也做出相应的努力。印度尼西亚通过税务改革吸引外资、泰国发展信息科技推出4.0计划以及越南积极发展电子业,对新加坡是商机,也是竞争。另一方面,竞争不一定是零和游戏,它也可能带来合作的机会。新加坡与泰国昨天签订信息科技合作备忘录,便是一例。

由于人口结构及土地的制约,新加坡未来的竞争力有赖于科技的使用。虽然科技及机器人淘汰了不少工作,加剧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失业问题,但副总理尚达曼前天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新加坡如果早点做好准备,便可避免因科技使用而出现结构性的失业问题。换句话说,我们的教育制度,有必要配合未来职场的需求,而未来的职场将更倾向于科技的使用。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少经济体都喊出创新的口号。但要发展一个创新的经济,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及配合。在这方面,新加坡目前进行的经济转型、智慧国及技能创前程的计划,都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从而为国人创造更优质的工作。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总不免出现脱节的现象。生产力跟不上成本的增加,削弱了竞争力,是新加坡经济目前面对的一大挑战。

竞争力排名下跌,凸显了新加坡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虽然我们还是排在许多经济体的前头,但是面临的抢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竞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