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智慧国须建基于网络安全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6月11日

政府决定从明年5月起,全面禁止公务员使用公务电脑上网。消息传出,马上引发热议。许多人的第一个印象是,公务员将因此“断网”,有人说这是开倒车的做法,违背智慧国的方针,也有公务员认为,这将影响生产力,有人则质疑,这么做是否会影响e政府的运作。事实上,这些反应都是出于信息不足或误解。

实际情况是,政府部门的网络系统将进行分隔,与互联网隔开,以确保政府网络系统的安全。正如本报报道所指出的,这并不代表公务员无法在办公时上网,他们只须改用没有与政府电脑系统连接上的特定电脑或平板电脑就行了。

各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近日已陆续发出电邮通知属下公务员,政府接下来一年内将推行这项电脑分隔政策的决定。

正如政府内部电邮通知所说的,网络攻击事件发生的频率、规模和复杂程度日趋严重,大部分攻击都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展开,新加坡也无法幸免,因此政府决定把上网的功能,与公务员日常工作所使用的电脑分隔开来。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局长许智贤答复本报询问时也指出,分隔上网功能可以避免让发动网络攻击者,通过互联网把恶意软件置入政府系统,或入侵政府电脑,从中盗取资料。无论电脑系统有多强大,用户始终是最弱的一环,只要有一人不小心点击电邮内的恶意软件,或使用存有病毒的存盘等,整个政府IT系统就会受影响。

我国近百个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工作的公务员总数超过14万人,估计公务电脑有10万台以上,我们可以想见,这么多的公务电脑使用者时刻通过互联网上网浏览的危险性有多大。不时发生在世界各地的耸人听闻的大宗网络攻击案时刻在提醒我们,网络安全在今天的网络时代已成为首要的课题。

一些政府部门如国防部、贸工部、内政部和外交部,其实早已推行这类分隔政策。比如,贸工部自2010年起,只允许职员使用公务电脑浏览政府网站和系统。因工作需求须上网者,须使用其他特定电脑或移动设备。政府的上述决定,只是把这个做法推广至所有部门。无可否认,分隔等于多了一层的不方便,但为安全起见,这是应该获得理解和适应的。那些已带头实行分隔的部门的经验,足以证明分隔不影响正常运作。

对公众而言,公务员禁用公务电脑上网不会影响民众与政府的沟通,这是可以确定的。因为,电邮系统的安全保障是可控的,这有别于浏览互联网。资信局和网安局都强调,政策不会影响政府电子服务,也不影响公务员处理国人疑问或接收公众电邮等职责。因此,公众无需有这方面的疑虑。

了解确保政府网络系统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能理解为什么政府的有关决定其实和发展智慧国的做法是并行不悖的。智慧国建基于网络,如果无法确保网络安全的话,这方面的努力等于白费功夫。事实说明,即便有最强的防火墙,也难保不会百密一疏。网安局就透露,政府虽采购和使用市面上最强的网络安全软件,但随着网络攻击日趋复杂,过去一年多还是发生16起成功突破防护墙把恶意软件置入电脑系统事件。

我们相信,政府确保网络安全的做法会逐渐获得公众理解,公众的一些负面反应,照看主要是因为沟通上的不足所致。有关的决定先是通过内部电邮传阅,继而外泄,消息不全,导致杯弓蛇影,如果有关部门能事前做好发布消息的工作,完全可以避免许多误解的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