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奥兰多枪击案的政治效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奥兰多夜店枪击案在总统选举年发生,为原本已经诡谲的选举形势增添了更多变数。枪击案上百人伤亡的破纪录人数,再度点燃拥枪与禁枪辩论的战火;枪手的阿富汗移民身份、穆斯林信仰及据传对伊国组织恐怖主义的效忠,以及枪击时间点发生在穆斯林神圣的斋戒月,势必加剧美国社会的伊斯兰恐惧症以及反移民的排外情绪。希拉莉及特朗普这两位准总统候选人如何回应这起惨剧,也会左右11月大选的投票动向。


凶手所使用的民用版半自动来福枪是美军步兵的标准配备,杀伤力强大,因此在人群密集的室内环境,才会造成50人死亡,另有53人受伤的严重后果。禁枪派在事发后再度质疑允许市场自由买卖这类枪械的必要性。但是奥兰多夜店案伤亡固然惨重,其冲击社会人心的力度却不一定超越此前多起学校枪击案,包括有20名6岁和7岁可爱的小学生被害的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当年凶手使用的凶器,正是同一款半自动步枪。国会并没有因此立法禁枪。


联邦调查局目前最担心的威胁,来自那些从网上接触恐怖组织信息而自我激进化的个人,他们所发动的类似奥兰多夜店的“独狼”式攻击最难防范。伊国组织此前便公告在美国的同情者,在斋戒月于美国境内发动恐袭。另有消息说,伊国组织也鼓励潜在支持者,通过美国宽松的枪械管制,改用枪支替代炸弹来进行恐袭。这或许能加强禁枪派的立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