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两岸须设立安全热线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7月4日

就在大陆的中共庆祝建党95周年的敏感日子,台湾海军的一枚超音速导弹竟然横飞海峡,不幸击中在澎湖海域的一艘台湾渔船,造成一死三伤。台湾国防部表示这是一起操作失误的意外,总统蔡英文形容事件是“目无军纪,人谋不臧”。大陆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事发次日表示,事件“影响非常严重”,要求台湾必须作出“负责任的说明”。整起事件表明,两岸当局有必要尽早建立安全沟通机制,避免类似事件导致军事误判而动摇区域和平。

两岸至今仍未正式签署和平条约或停战协定,理论上还是处于“准战争状态”,因此7月1日的导弹事件,有可能引起更大的效应,性质不可谓不轻。根据台湾国防部的解释,导弹误射全因为相关军人无视标准作业程序。对于受害的台湾渔民及其家属,这当然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故;但是不幸中之大幸还在于,射程300公里的导弹并没有命中大陆的任何目标,否则两岸因此而战端再启,后果必将更为严重。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党庆大会上,就近日日趋紧张的南中国海形势,发出了立场强硬的警告,反映北京当局不能无视国内越来越激昂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企图浑水摸鱼的鹰派势力。拒绝承认维系两岸正常交流基础之“九二共识”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后,已经为中共鹰派“武力统一”的野心创造出头的条件;一些大陆舆论用阴谋论看待事件,假设台湾在中共党庆的敏感日子,试图发出某些政治信号,尤其让人不安。

大陆自蔡英文执政后,便因为她始终不公开接受“九二共识”,而中止了两岸过去数年来所逐步建立的官方沟通交流机制。国台办在6月25日就柬埔寨遣送被捕的台湾籍诈骗集团嫌犯去大陆,证实两岸沟通机制已经停摆。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的陆委会在导弹事件后的8小时,才通报国台办,显示两岸官方已经陷入“零沟通”的困境。这样的状况,倘若不幸发生误射导弹击中大陆目标的意外,后续发展势必不堪设想。

大陆出于政治理由,中断与台湾的官方联系,不无其自身的道理。如何化解对“九二共识”立场所带来的两岸政治僵局,也一直是各界观察蔡英文执政表现的关键指标。但是,在经贸合作或联合执法等领域上,大陆暂停交流给台湾制造不便和压力,容或有其正当性,在安全领域完全不相往来,却未必符合包括大陆在内的各方利益。台湾军方犯下有可能被误判为军事挑衅的错误,原本难以想象;如今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了,两岸有必要亡羊补牢。

有阴谋论者指事件恐怕是台湾有意迫使大陆恢复沟通的手段,从双方就“九二共识”政治原则的博弈而言,并非全无逻辑,然而导弹事件的严重性,已经超越两岸政治博弈的范畴,而关系到区域的和平稳定。尽管停战数十年以来还不时爆发流血冲突,彼此的敌意始终强烈,朝鲜和代表韩国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在军事上仍然存在沟通,以避免任何突发事件所可能引发的误判,让形势失控。这种负责任的安排,确保朝鲜半岛维系基本的和平局面。

眼下南中国海波涛汹涌,美国罕见地派遣两支航空母舰特遣队前来演习,台湾海军发生如此不专业的事件,凸显两岸建立常态化安全热线的必要性。当前双方围绕着“九二共识”的博弈,意味着建立安全热线的政治障碍不容小觑。可是从包括两岸在内的区域和平的要求审视,两岸当局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用智慧寻求突破障碍的方案,以负责任的态度保持沟通,把任何可能导致误判的军事意外风险降至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