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军警协调加强防恐能力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7月5日

武装部队将在7月12日正式成立陆军速应部队(Army Deployment Force,简称ADF),这个由受过高度训练正规军人组成的新单位,除了应对恐怖袭击事件,也将负责在恐袭发生后赶往事发地点封锁现场、疏散人群,防范威胁扩散,提供人道救援等任务。

与此同时,陆军总长王赐吉少将在配合军人节受访时也透露,陆军部队将设立称为“国土防卫训练学院”(Island Defence Training Institute,简称IDTI)的专门单位,负责设计新训练项目,让全职服役人员学习具针对性的反恐作战技能,以提升我国军人对抗恐怖分子的整体实力。

今年4月中,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上宣布成立反恐紧急应对部队(Emergency Response Teams),而警察部队属下的特别行动指挥处也将成立全新的急速部署部队(Rapid Deployment Troops),这两个新单位将在我国遭遇恐袭时互相配合,反恐紧急应对部队会率先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工作,急速部署部队则会到场提供支援。

国防部刚宣布设立的两个新单位,表明武装部队已将打击恐怖主义列为正规和现役军人的训练重点之一,并将加强培训来应对不断变化的恐袭手段。由于警察部队和武装部队向来所肩负的职责不同,两者必须进行有效沟通和协调,对执行行动进行紧急协作并能快速调动,方能在对抗恐怖威胁的合作上取得成效,为此,国防部宣布将设立新机构,促进军警单位的反恐协调工作。

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军人节前夕对媒体表示,在发生恐怖袭击时,陆军速应部队将支援内政团队应对袭击事件;而王赐吉少将也指出,现在的恐怖威胁和过去大不相同,恐怖分子较可能直接攻击群众,军方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并在必要时派兵支援警察部队。

在国际和区域层面的联合反恐合作行动,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远超合作期望达成的结果,即使恐怖主义威胁深重的国家,也因内部矛盾而无法建立实质有效的反恐和安全管控体系,而反恐是一场全民的战争,没有公众支持必定困难重重。

面对日益加剧的恐怖主义威胁,要加强我国的防恐措施和能力,警察部队和武装部队联手合作已日益重要和必要,警察部队仍将负责收集情报,与外国安全部门共享,并在执行打击怖袭行动上持有主控权,军方在协助警方共同执行防恐任务时,则必须获得与警方一致的信息,才能降低难度和出错概率。

新加坡近期面临的恐袭威胁已达到最高水平,恐袭对我国而言,已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何时会发生的事,反恐行动毫无疑问已是警察部队一项严峻任务,20名反恐紧急应对部队人员已在6月3日正式投入工作。黄永宏不久前也强调,内政团队仍是应对恐袭的主要单位,但可能在一些情况下要求武装部队支援,因此武装部队有责任随时待命,“而不是等到对方联系我们之后才开始策划”。

在应付恐怖主义的威胁上,警察部队仍将是先锋部队,武装部队将在恐袭发生时支援内政团队,这样的合作方式已基本上确定,但在评估威胁, 情报沟通,实地指挥与控制方面仍必须紧密配合,两个部门今后须共同研判和掌握国际和区域恐怖主义的情势发展,互相支援和落实反恐措施,平日还必须执行高水平的行动模拟和演练,以确保最佳的磨合和无间的合作。

养军千日,用在一时。这句古话指的是上战场击垮敌人,而今,也适用于防恐任务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