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方加强监控传染病能力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7月11日

中央医院去年爆发病人集体感染C型肝炎病毒事件后,由七名公共与私人领域代表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已完成检讨工作,于上个月30日向卫生部提交相关建议报告,在五大主要方面提出15项建议,要进一步改善监控和应对传染病的能力,并把破伤风、狂犬病、日本脑炎、肉毒中毒、钩端螺旋体病、鼠性斑疹伤寒列入必须向卫生部报告的传染病。

虽然特别工作小组是因C型肝炎病毒事件而成立,但鉴于传染病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问题,我国是需要借此重新探讨和强化传染病的防治、监控和管理工作。过去20多年来,全球因人口流动加剧、病毒出现了抗药性、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原因,新发传染病种类日增,包括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可以有效对抗的“超级病菌”,通过人类、动物和食品的移动,在全球大范围传播的威胁日增,防不胜防,一些过去已受到控制的传染病也开始重新出现。

200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沙斯(SARS)疫情,预示着传染病和新兴传染病的全球化趋势,沙斯疫情对受影响国家地区的国民健康、经济增长、交通业、旅游业等造成严重冲击,而随后出现的伊波拉病毒、禽流感、鼠疫、中东呼吸综合征、茲卡病毒等,不仅影响人类健康和经济增长,甚至对社会秩序构成巨大威胁。

我国从对抗沙斯疫情中学到了应对措施,也吸取了宝贵经验,并有系统地逐步改善本地防范与医疗设施的能力,以更能管理未来的类似挑战。特别工作小组探讨如何强化社区内与医院内传播传染病的监控与管理能力,特别是在改善传染病威胁的信息收集,改善事件通报和事故报告的方法方面,因为公共医疗单位是遏止传染病扩散的关键。

其实在今年3月,卫生部已接受并施行小组提出的部分初步建议,包括成立国家级的传染病紧急应对小组、复审在传染病法下的传染病名单、改善通知方式、时限和升级流程模式,当局也将进一步加强全岛各个区域医疗系统应对发生在所属社区内的传染病监控能力,而陈笃生医院将在2018年建成的全新全国传染病中心,集住院、门诊、隔离和科研等医疗服务于一体,这个中心将和目前实施的一系列措施互相配合,到时我国在监控、诊断与管理传染病方面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虽然政府可以更广泛地运用资讯科技系统,提升数据分享与分析能力来加强传染病的监控与管理,但专业医疗人员仍然扮演关键的作用,今后更须在任何时候保持高度警觉,在发现不寻常情况时能及时迅速发出警戒。

而要更全面地应对随时可能爆发的大规模传染病疫情,国人也必须提高自我警戒心,对一般和已在其他国家地区出现的传染病应有基本的认识,而对传染疾病有更多的认识,既照顾到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有助于遏制传染病的蔓延。

每年入境我国游客量超过1500万人次, 政府将于未来五年投入7亿元,从旅游产品更新、科技应用与创新及从业人员培训三方面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增长,未来外国旅客人数预料将再增加,加上每年到世界各地旅游、读书和公干的本国人也无数,各种人口流动势必增加传染病迅速跨国界传播的风险,所带来的挑战不容我们低估。

我国公共卫生系统因此必须作好传染病医疗网的周全建置,同时对外传疫情进行有效监控、快速诊断,以达到防范于未然的目的。 卫生部已全盘接受特别工作小组的建议,接下来就要看各方如何逐一执行,以能迅速有效地控制疫情爆发时的危机局面,减轻社会危害度和蔓延的破坏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