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美推动两国共同利益

字体大小:

2016年8月5日

李显龙总理前天结束对美国的六天正式访问,他此行推动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取得了一次很有实质的外交成就,扩大了新加坡在国际政治上所扮演的角色。

李总理在星期二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双边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2017年起,我国将派医疗团队到伊拉克,团队将由陆军速应部队(Army Deployment Force,简称ADF)随行保护。这将不是新加坡第一次参与中东重建工作,所不同的是,这次将加深我国在打击伊国组织国际联盟的参与度。

新加坡武装部队曾在2007年至2013年间,以代号“蓝岭行动”(Operation Blue Ridge)派兵到阿富汗执行过类似任务,武装部队一般派遣约20人组成的医疗团队。我国在2014年宣布将加入美国组建的国际联盟后,便在中东有所部署,派遣了情报综合员(Intelligence Fusion Officers)及一个战地图象分析小组;我国也派遣一架KC-135R型空中添油机,为盟军战机进行空中添油等。我国也参与由多国联合部队组成的第151特遣舰队,到亚丁湾打击海盗。

到中东参与任何军事或重建行动难免面对风险,但新加坡不能以此作为拒绝参与的理由。而且,海外行动也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吸取宝贵的实际经验。

尽管以前已有先例,派兵到中东参与重建工作的行动仍可能引起部分国人的担忧,以为这会提高新加坡受恐怖袭击的危险,这应该是在政府的估计中。李总理说“新加坡必须在现有实力与资源范围内,以行动展现我国参与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能力”,他说,不管新加坡有没有参与,新加坡都已成为攻击的目标,“保持低调”也不会降低我们受攻击的危险。

对于可能受到恐怖袭击,新加坡一直都做好防范的工作,领导人也多次警惕国人受到恐袭是迟早的事。

既然要在国际上扮演一个有用的积极角色,“明哲保身,置身度外”一向就不是新加坡的立场。作为一个跟美国长期保持亲密关系,为美国海军提供便利的国家,新加坡再不可能抗拒参与中东事务的压力。但新加坡也了解到,我们能够参与的程度有限,我国的参与是以谨慎的步伐迈进。

奥巴马称新加坡是个“有影响力的小红点”,这句话值得细细玩味。新加坡从不因为自己小而认命,以为“小国无外交”,相反地,努力在大国之间保持受人尊重的地位,正需要智慧型的外交,甚至在一些重要的区域事务上作出贡献,发挥影响力。建国之初,李光耀总理便大力支持美国介入越南战争,没有美国的积极介入,受共产主义威胁的东南亚就得不到稳定的发展空间。今日,新加坡积极支持美国“重返亚太区”,正是半世纪以来固有外交政策的延续,美国在本区域的“存在”,通过贸易和军事平衡,可继续确保本区域的繁荣与和平,这是符合本区域国家的利益。新加坡通过亚细安等国际论坛,站稳立场积极发声,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李总理对美的首次正式访问,收获颇丰,一方面彰显新加坡虽是小国却深受美国重视,这是奥巴马在八年任期内首次予以来自东南亚的国家领导人最高规格的外交礼遇,特设国宴;另一方面,新美两国在国防、网络安全、执法培训、教育和智慧国方案等五个领域开展新的合作关系。

在国防的合作方面,两国探讨让新加坡武装部队人员到美国关岛接受培训,成立空军训练分遣队,若这一点能够付诸实现,新加坡将又增添一个海外军事训练场所,这将进一步显示美国对新加坡的信任和高度友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