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栽培人才兼顾国家安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约瑟林在里约奥运会勇夺蝶泳百米金牌且打破奥运纪录后,许多国人都希望21岁的他能再接再厉,于2020年的东京奥运继续为国争光。国防部昨天发表部长声明,表示武装部队理事会已经接受他的申请,同意让约瑟林缓服兵役,以便为参加东京奥运会做好训练准备。这个决定无疑在情理之中,能够获得大多数国人的支持与理解。与此同时,关于国民服役缓役的讨论,相信会再度热烈起来。社会也不妨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思考其中的取舍之道。


国民服役制度自建国以来,便是新加坡全面防卫国防策略的核心支柱。所有男性公民一旦达到服役年龄,就必须为国家的安全献出几十个月的宝贵青春;而且在退役后以战备军人的身份,继续每年服役一段时间,按军阶不同直到40岁或50岁。服兵役因此不但是所有新加坡男性公民的成人礼及共同记忆,也是凝聚国民身份认同的重要手段。就这一点而言,其意义已经不局限于国防。


军事科技的日新月异,意味着军人的教育程度以及培训时间,比军队的总数更成为决定一国军力的关键条件,但是由国民服役这类非职业军人所组成的单位,仍然构成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主要战斗力。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国民服役超军事的意义,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于小国寡民的新加坡,庞大的职业军人队伍将削弱劳动队伍的人力,不利于经济的发展。这个考虑,在建国初期如此,到今天依然有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