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缅寻求重新调整双边关系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8月17日

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应中国总理李克强邀请,今天起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自今年4月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正式入主缅甸新政府以来,翁山淑枝已先后出访过老挝和泰国,这是她首次出访亚细安以外的国家,并将于下个月访问美国。

去年6月,翁山淑枝曾以民盟主席身份首次访问中国,虽然那次访问的细节几乎都没有公开,但双方肯定通过接触试探对方的底线和反应,时隔一年多,翁山淑枝以掌握实权人物的身份再次访华,不管如中国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外交的一次胜利,或是缅甸媒体所认为的,这是新政府对于大国再平衡政策的体现,翁山淑枝的访华具有实质意义,对中缅今后关系发展会起怎样的影响也令人关注。

翁山淑枝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会见、会谈,预计双方将就中缅在经济合作及共同关心的议题上交换意见,其中包括缅甸前总统登盛于2011年9月30日突然以“人民意愿”为由,宣布暂时搁置的密松水电站项目,这项总投资额36亿美元,2009年12月动工,原本计划2017年首台机组发电的合作项目,已导致中缅双方都蒙受巨大的损失。

翁山淑枝本次访华,不会就此重启密松水电站工程和解决两国其他有争议的合作项目,包括招惹民众抗议的莱比塘铜矿与横跨缅甸的石油及天然气管道,因为这些项目涉及到当地政治势力,还关系到中国如何说服缅甸政府,以及认为中国公司在掠夺缅甸资源的缅甸人。

无论如何,翁山淑枝相信会借访问与中国领导人重新审视有争议的投资项目,让中缅的合作项目和经贸关系取得双赢。目前中国是缅甸最大投资国,已核准的投资额达154亿美元,中国应会通过调整双边关系来解决问题。

翁山淑枝今年4月中首次以国务顾问身份在电视上发表重要讲话,她承诺要为境内少数民族争取更大的自治权,通过此举达成全国和解,并把民族和解视为缅甸发展的基础。缅甸要稳定发展,必须要先取得民族和解,但要稳定国内局势,翁山淑枝在多方面必须靠中国的帮助。

德昂民族解放军、果敢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和若开军位处中国边境地区,过去经常与缅甸政府军发生冲突,炮弹还落入中国境内,造成大量平民涌入中国,对中国造成滋扰。缅甸部分地方民族武装组织以华人为主体,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曾支持缅甸北部山区共产党游击队对抗缅甸军政府,到80年代尾,虽然缅甸渐渐投向中国,但至今对中国仍存有戒心。

如今翁山淑枝以民族和解进程为使命,把调停的希望寄托在中国,不过,中国已表明不希望涉及到缅北与中国接壤地区的少数民族事务,翁山淑枝在稳定国内局势任务上能否得到中国实质上的帮助是个问号。

在推动中缅关系的新发展之际,缅甸政府也在地缘政治上面对严峻挑战,夹在两个亚洲巨邻中国和印度之间,缅甸不能倒向任何一边,在推行政治改革和振兴经济之际,缅甸必须努力重新平衡与中印的关系。自1960年1月间缅甸与中国签署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印度就认为中国一直在帮助缅甸以削弱印度对缅甸的影响,这给缅印关系蒙上阴影,而缅甸也成为中印抗衡中的一张牌。

2011年底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访问缅甸后,美国和缅甸关系日渐破冰,缅甸也逐步结束孤立状况,虽然缅甸要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无论缅美关系如何回暖,中缅关系也并非总是风平浪静,中国仍将继续在缅甸保有巨大的影响力是个事实,缅甸也仍将在经济方面继续依赖中国,因此翁山淑枝不得不小心翼翼处理和平衡中缅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