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社论:怀念一位人民的总统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8月24日

前总统纳丹7月31日因中风进入新加坡中央医院,治疗一直没有起色,不幸于前晚(8月22日)逝世,令各界国人哀恸。

享年92岁的纳丹一生为新加坡做出多方面的贡献,他在许多领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他的出身、成长与奋斗也反映出新加坡建国历程中的沧桑。

他是新加坡任期最长的总统,予一般平民百姓和蔼可亲的印象,他的笑容成为他的标志。他在贫穷中成长,父亲在他年少时自杀,16岁时离家出走,流落街头,这一段经历在他那个社会动荡,人们生活朝不保夕的年代,是一个时代印记。但他没有屈服于命运,以自学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以其勤奋诚恳,投身公共服务65年,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坚守个人的操守和道德信仰,他过人的胆识和急智也成为他成功最大的因素。

1974年拉裕号渡轮遭日本赤军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骑劫事件中,时任国防部安全与情报署署长的纳丹与12名官员自告奋勇替代人质,随同恐怖分子到科威特,这段事迹曾经是一代新加坡人的记忆,值得载入学校课本向未来子孙传诵下去。

在外交事业上,他充分展现个人的魅力。每逢外交危机,他都能站稳立场,在大国面前坚决维护我国国家利益,树立了一个成功外交家的典范,更发挥了“小国大外交”的独特性。新加坡在邻国和世界大国面前要做到不亢不卑,不受威胁和恐吓,在很大的程度上也得看外交人员的素质。他在外交上以沉稳和灵活手腕,一再证明他是国家可以信赖,可以托以重任的公职人员。

在工运、国防,甚至是学术界领域,他也都获得大展才华的机会,如他是国防与战略研究院(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前身)的首任院长,以其丰富的经验和开阔的视野奠定了这个智库的发展基础。

1999年,75岁高龄的他成为新加坡第六位总统。贵为总统之尊的12年当中,他保持一贯的诚恳和平易近人执行民选总统的角色,他的贫穷出身也让他能够跟下层人民亲切的沟通。他经常接触的对象包括护士、教师、社工、公务员等等,给他们鼓励与打气。语言并没有构成他跟不同种族的社会大众的障碍,他热衷社会慈善的推广,任总统第二年便发起“总统慈善挑战活动”,也通过对书法的学习,亲近华族文化。他以其言行身教,从一个高效率的公职人员,进一步确立“人民的总统”的形象。

李显龙总理在星期日晚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还特别赞许纳丹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刻作出的果断决定,他允许政府动用历届政府所积累的储备金,落实振兴经济措施,结果稳住了国家的经济,让我国渡过了一个严重难关。我国领导层这两天纷纷给予他高度评价,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当我们回顾纳丹的一生时,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那就是:每当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他都能挺身而出,而且每次都能做到最好。李总理在面簿上说“纳丹先生的奋斗史对所有人都深具启发性”,高度概括了纳丹对新加坡的贡献。

跟我国建国先驱领袖一样,纳丹在逆境中,不退缩,在顺境中,不放松的精神,就是新加坡不断进步发展的原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