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防疫应如防恐不容丝毫轻忽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8月30日

本地在今年5月间发现第一起境外感染兹卡病例后,接下来几个月似乎平静无事。但上周末情况突然急转直下,卫生部在宣布在阿裕尼弯发现一起境内感染病例后,隔天就紧接着宣布病例已增至至少41起,昨天又宣布新增15起。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多病例出现。

这个突如其来的转折,的确出乎人们的预料,也难怪有些人因此产生疑惑。但在了解整个事态发展过程之后,这种疑惑应该消除。换言之,并不存在当局隐瞒实情这回事。

卫生部是在上星期一(22日)接到沈氏通道医务所的通报,指出到该诊所求诊的同类病人明显增加,这些病人都有发烧、红疹、红眼、关节疼痛等症状。家庭诊所医生是在觉察到异常现象后,立即做出通报的决定,此前,他们接到的类似症状个案,都以为那是骨痛热病例。

而卫生部在接获通报后,在派人员到医务所了解有关个案时,因为症状都轻微,一开始的假设是有关病例只是轻微的人传人病毒感染,不过当下已要求诊所追踪调查。到了26日,一名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女性被转介到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检测,并在27日确诊为兹卡病例后,卫生部就即刻通知环境局展开灭蚊行动,并同时向媒体宣布出现确诊兹卡病例。另外,当局从23日开始就要求诊所追踪有相同症状的病人,结果发现有123个病人有相同症状。27日,当确认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女性感染兹卡后,当局就即刻为这些病人作检测,之后证实当中有40人感染了兹卡病毒,因而使确诊数目从一起暴增到41起。

由于这些病患在发病前都没有出国的记录,这可能造成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以为既然没有出国,就不可能感染兹卡病毒。对所有在防疫前线的医疗与卫生工作人员来说,这是必须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在防疫的工作上,不能作任何的假设,防疫应如防恐,一旦发现任何不寻常的迹象,就应及时检验。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完全否定这次兹卡病毒的传播,可能已经存在好一段时间,只是人们对它完全陌生,故而没有更早拉响警报。所以,虽然迄今为止发现的病患都在阿裕尼弯或沈氏通道工作或居住,但不能排除,病毒可能已在其他地区散播。毕竟我们是个小岛,人口的流动和蚊子的繁殖,很快就能遍及全岛。

因此,我们接下来应该做的,是全民提高警惕,不能对出现发烧、红疹、红眼、关节疼痛等症状掉以轻心。灭蚊的力度必须加大,而且不能仅局限在发病区,而是应在全岛展开,毕竟新加坡太小,任何一个区有感染,所采取的对策也必须是全国范围的。由于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是在沈氏通道一个建筑工地工作的客工,这也足以提醒所有建筑公司和工地负责人,应该提高警惕,在发现有多名工人同时出现同样病征时,应向当局通报。

鉴于兹卡病毒病征一般不明显,患者的症状多数在几天后就会消失,很多人可能对之缺乏应有的防范意识。我们必须特别关注的是这种病毒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性。兹卡病毒可导致小头症基本上已得到医学证实,如今我国既已出现了感染,劝请所有已婚妇女,尤其是孕妇们提高戒心,以及加深她们的认知是很有必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