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行动传达反烟霾信息

字体大小:

早社论

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和消费者协会日前联合呼吁,商家应继续抵制非环保公司所生产的产品。这是因为今年烟霾再度来袭,我们必须向这些公司发出强烈反对非法烧芭的讯息,以行动抵制它们的产品显然是最有效的做法之一。

上个月中,第12届《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会议在吉隆坡举行,会议采纳了无烟霾路线图,要在2020年之前在本区域实现“无烟霾”目标。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8月底,苏门答腊的浓烟再起,并迅速随风飘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邻国。

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部长西蒂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出席这一会议,这让外界质疑印尼在应对烟霾问题上的诚意。不过,代表与会的印尼环境及林业部长高级顾问阿里夫·尤沃诺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印尼也深受烟霾影响,因此从地方和国家层面,都已采取措施应对年复一年的林火问题。他也保证,今年的烟霾情况将比去年大为改善。

可是,8月底出现的烟霾,一夜之间就把三小时空气污染指数推高至近200点。这又让人们对印尼是否真能在四年后就实现无烟霾的目标产生疑问。虽然有迹象显示,今年印尼方面的确有加大灭火的力度,但近几天来烟霾情况的缓和,主要还是因为苏岛廖内一带时降大雨,大大减少了林火火点。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比去年缓和。

据本周三的新闻报道,印尼国家减灾署表示,今年的热点比去年减了61%,已探测到的热点有1万2884处,去年同期则有3万2724处。即便如此,烟霾再起,还是迫使廖内省很多地区的学校宣布停课。

印尼烟霾既损害到邻国,也严重伤害到数以万计的本国公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因此,印尼国内的环保组织近年来也不遗余力,反对烧芭行为,力主政府严厉对付烧芭致霾的公司。他们的力量虽然单薄,却也是反烟霾抗争战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其他受烟霾之害的亚细安成员国的环保团体或非官方组织应该与之通力合作,加大宣导力度,集合力量,壮大声量。

环保团体可以做的另一件事,是加大力度唤醒各国广大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并用实际行动反对烧芭这种破坏环境,导致空气污染和危害人体健康的行为。去年,烟霾情况恶化,促使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和消协发起抵制与烧芭公司有关联的日用品的行动,一些大型超市如职总平价合作社超市,也立即响应,下架相关公司的产品,去年的行动大体属于"临时起义",酝酿时间较短,但仍取得一定的实效。

抵制涉及非法烧芭的公司的产品,直接冲击这些公司的商业利益,所以也是最有效的行动。这类行动应该持续不断,特别是有了第一年的基础后,应该再接再厉,采集和发布更精确的产品供应源信息,争取更多消费着支持,以迫使有关公司停止不法行为。虽然新加坡的市场较小,但我们不能低估行动可以产生的连锁效应。

印尼出产的纸制品和棕油行销世界各地,我们知道,诸如欧美等国的消费者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如果他们也能接收到抵制烧芭公司产品的信息,就能群起呼应。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这一点。环保团体若能设法动员那些购买印尼棕油、纸浆等原料的跨国多元商品企业,使它们也加入反烟霾的行列,形成全球范围的市场压力,将可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据环境理事会发表的数据,自去年发起抵制行动后迄今,已有另外90家公司加入产品绿色标签鉴定计划。目前,加入这个计划的公司已达500家,产品则超过3000种。市面上现在已有足够的绿色标签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现在是广大消费者以实际行动向烟霾说不的时候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