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团结的欧盟才有明天

字体大小:

社论

欧盟27国领袖上周五聚集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举行欧盟峰会,领导人在多瑙河的一条船上开了八个小时会议,最后一致同意用半年时间拟定出一套欧盟改革路线团,在明年3月的意大利罗马峰会前,提出具体措施来建立一个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境内外安全上更紧密合作的欧盟,以此来纪念欧盟奠基石“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

处于内忧外患的欧盟领导人,试图找到英国退出后欧洲的前进方向,重振民众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与会领导人并未拿出任何实际可行的方案来弥合各国之间深刻的分歧,虽然各成员国在会议上努力求同存异,使欧盟至少看起来变得团结了,但六个月后能否制定出欧洲未来的路线图令人怀疑。

对脱欧致使欧盟陷入险境的英国,欧盟领导人的态度更为强硬,再次告诫英国别想在正式启动退欧之前有任何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并未参加本次峰会,但之前已表示英国政府准备在明年1月或2月正式启动退欧流程,换言之,距离脱欧谈判仅剩四五个月时间。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强调,英国脱欧后仍要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就必须接受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但英国财长哈蒙德却表示已准备放弃欧盟单一市场,以换取移民限制权。不过,欧盟和英国不会因一次“撕破脸皮的离婚”而反目成仇,双方均会设法保持良好关系,但也不会让谈判结果损害自身利益。

虽然英国脱欧带来“疑欧”的连锁反应,但会议议程并未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耗时过长,更多是就加强防务、对付非法移民、打击恐怖袭击威胁、振兴经济及应对永无止境的难民潮等方面提出纲领性目标及措施,尽管这些沉疴多年的重大课题,不可能在一次峰会上就获得解决。

在未来六个月里,欧盟能否细化和实施路线图所提到的相关措施,为欧盟打造更好的共同未来,关键在于欧盟各国须一致向前看,共同合作化解分歧,团结在欧盟的大旗帜下,唯有如此才有希望实现欧洲的繁荣、稳定和安全。去年以来造成的东西欧分裂的难民配额问题,是其中一个不容易解决的棘手难题。处于难民危机最前线的意大利,总理伦齐就拒绝与德法领导人举行联合记者会,以表达他对峰会处理难民课题的不满,但欧盟各方在峰会上的确试图弥补政策分歧和信任缺口。

欧盟各国就移民问题上各说各话,互指彼此的移民政策自私,峰会表面气氛一派团结,却是暗流涌动。除了要在六个月内重塑未来欧洲愿景,欧盟多个成员国近期还有本身的问题要应付,匈牙利和意大利的公投即将来临,奥地利年底前将要大选,预计极右翼将会获得二战以来最大的胜利;到了明年,法国、德国和荷兰将面临大选,而欧洲普遍的现象是反欧盟的各国民粹主义政党获得越来越多选民的青睐。

欧盟的领导人的时间不多了,必须争分夺秒的寻找方式来逆转当前困扰欧盟的局面。今年12月,欧盟将针对安全和防务合作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并在年底前,加快针对移民和难民的立法,评估欧盟与第三国达成的相关移民协议,各成员国还须加强安全信息共享,阻止激增的恐怖主义威胁。

在仅仅为期一天的峰会上,在应对难民危机,重振欧盟等一系列问题上,欧盟各国没有取得更多新的共识,举行仓促的讨论,仅是要向外界展示欧盟有决心在各大领域推进改革与务实合作,但今后的治理与改革之路怎么走,还要看明年3月底在意大利首都召开峰会前,拿不拿得出一系列具体的改革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