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日关系的启示作用

字体大小:

社论

在新加坡与日本建交50周年之际,李显龙总理对日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受日本明仁天皇及皇后美智子设私人午宴招待;此外,总理也从安倍晋三首相手中接过日本政府追授予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一等桐花大绶章”。李总理此行的实质成果是,两国同意成立副部长级委员会,统筹两国在陆路、海上和航空交通的各项合作,其中包括相关的基础设施。日本对李总理的到访表达了高度重视,新加坡也对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再次给予明确的肯定。

自建国之初,新加坡便看准在上世纪60年代正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的日本对本区域的重要性,积极吸引日本的投资,日本的电子业纷纷来新设厂,为解决新加坡的失业问题作出巨大贡献。日本的投资也带来了日本式的管理和企业精神,让新加坡在西方投资者之外看到另一不同的模式。诸如零缺陷的品质管理、生产力运动、终身受雇制度等等,都给新加坡初期的经济发展不少启示,新加坡曾积极学习和模仿。日本的邻里警岗制度也被新加坡吸收,日本强调高效率,做事严谨的作风成为了我们的榜样,这些都赋予两国关系深一层的意义。而建国总理李光耀也曾多次访问日本,跟多位日本领袖建立私交,也通过多次的演讲对日本面对的问题提出直率的看法,尤其是警惕日本的人口缩减,在长远的未来可能使日本沦为平庸国家。

李总理在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亚洲未来”大会上的演讲中语重心长地指出,1977年,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提出“福田主义”,承诺日本成为和平国家,并以平等伙伴关系同亚细安合作。日本给70年代面对前景不稳定的亚细安成员国带来投资,并刺激了“亚洲四小龙”的快速成长。李总理回顾了这段历史,对1990年以后进入长期经济困境的日本应有鉴往知来的作用。日本今后必须为促进它跟亚细安十国的经济合作找到新的动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无疑是一个符合日本和本区域共同利益的平台,加上有助于促进贸易和人员的流动的“亚细安-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AJCEP),本区域的经济可以乐观展望未来,但亚太区要维持一个长久稳定、繁荣的局面,TPP就不能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排除在外。从区域整体利益角度来看,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也给区域国家带来新机遇。

日本本来就是亚洲重要国家,也还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所以,李总理以明确的立场欢迎日本在本区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对日本和区域仅是一个提醒。日本迅速恢复它的经济活力,并在一个新的时代里跟中国一起带动本区域的成长,应是本区域所乐意看到的。区域国家也只有在共同利益有所专注的时候,才能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也才能避免冲突升级的危险。

新加坡今天已经是发达国家,新日关系已在更高的台阶上进展。两国的合作可以更深更广,副部长级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推动两国今后的合作。在这样的氛围下,日本借李总理的到访,表达以其“子弹火车”的高科技参与新加坡-吉隆坡高铁计划的期望,也是顺理成章,但它还必须面对来自中国、韩国和欧洲等地的强力竞争。

新日关系一向是我国对外关系的重要一环,放在更大的区域政治和经济格局来看,两国关系多年来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对区域国家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