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泰王离世或致泰国政局不稳

字体大小:

社论

泰王蒲眉蓬10月13日逝世,享年88岁,泰国首相巴育宣布,64岁的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将继承王位。正当泰国举国上下为国王的离世哀恸时,泰王向来扮演稳定国家的角色也将空缺一段时间,更多人也对失去了国家团结的象征后,泰国会不会再现政局不稳定感到担心。

泰王健康状况持续恶化多年,王室从未公开讨论王位继承问题,要如何应对70年来首次更换君主的局面,一直以来也未有较明确说法。

蒲眉蓬在1946年继承王位,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一生致力于发展乡村和改善人民生活,他的离世宣告一个时代的过去,也象征着泰国王室的传奇将成为过去。

巴育宣布全国进入一年的哀悼期,而哇集拉隆功要求“多一点时间做准备”,希望迟些时候才宣布他为继承人,这样的安排是明智的,至少可以缓冲新泰王正式接掌王权前,可能出现的政治乱局和社会动荡情况,避免泰国经济出现过激的波动,而军人政府也能谨慎地计划接管政权后举行第一次大选的时间。

尽管泰国的君主立宪制限制了国王的权力,但在绝大多数泰国人心中,泰王一直被视为国家稳定的磐石,他在位70年间,亲身经历20次军事政变 ,国家修改宪法17次,更换过22任首相。每当泰国政局陷入异常紧张的关键时刻,泰王总是适时出面介入调停或干预,寻求非暴力解决的出路,因而泰国民众把他视为团结国家的一股力量。

在1957年9月,沙立·他那叻元帅发动政变夺权后,泰王开始致力于恢复王室的影响力,他参加各种公共庆典,巡视各省府,前后发起超过3000个发展计划,让泰国各社群从中获益,特别是泰国的农业发展,自此逐步恢复王室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随后,泰王足迹遍及泰国的各个角落,也由于在农业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在2006年5月获颁联合国首个“人类发展终身成就奖”。

尽管过去十年里经常得进出医院接受治疗,泰王仍对泰国人民尽心尽力,不时确保所推行的发展项目持续进行,可说为人民奉献一生,并在国际社会得到高度的尊重。而这样的传奇能否传承下去,还是随着他的离世而消失,已成为泰国人民心中沉重的问号。

蒲眉蓬仅18岁就登上了王位,哇集拉隆功现在已64岁,而且大部分时间在欧洲定居,泰国人因而对他没有亲近感,甚至对他的个人品行有负面看法,认为他在公在私都难以信任。除了民望和形象远不及父亲外,哇集拉隆功的政治立场也受质疑,一度传他跟巴育过从甚密,欲拉拢与军方关系,好为顺利登基铺路。

新泰王是否能和父亲一样,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中担当调停人,同时表现出领导能力,最后赢得人民的拥护和尊敬,的确还有待观察。而泰国王位的继承和登基大典通常会相隔一段时间举行,就如分析员所说,目前很难预测哇集拉隆功会是怎样的一个国王,但外界担心他未来继位后或压不住场,令军方随时再有机会夺权。

如果泰国在哇集拉隆功登基后出现政治乱局,这将给巴育更大的理由加强军人的统治势力。在上个星期,泰国亲建制派的议员披露,他们计划成立一个由军方支持的新政党,以确保巴育能在大选中连任首相,而根据8月底的两项最新民调结果,都显示巴育深得民心,七至八成的民众表示希望他在大选后继续执政。

泰国军人发动政变夺权是常有的事,过去数次都靠泰王挺身而出,拥有几乎神圣地位的泰王数次不承认政变,维护首相权威,恢复和稳定了社会秩序,这种适时介入的政治智慧和技巧,是否会在新泰王身上出现引人关注。当泰国失去具有权威的君主,无法调解军方政变和政治斗争,不仅未来泰国政局恐再陷入动荡,王室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也将随之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