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车资下调及合理化应受肯定

字体大小:

社论

公共交通理事会日前宣布调低地铁和巴士车资,同时简化与合理化现有的车资结构,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市场出现阴云的时候,这对广大的公交使用者说得上是一帖适时的清凉剂。

从12月30日起,地铁和巴士整体车资将调低4.2%,所有使用车资卡付费的乘客可享有较低车资,获政府给予车资补贴的低收入员工和残障者的车资也将下调。这次的车资减幅是近年来较显著的一次。去年车资调低了1.9%,2009年经济严重放缓时曾下调4.6%。

此外,所有地铁线的收费划一,也就是说,目前收费较高的东北线、环线和滨海市区线的车资将下调,和南北与东西线、轻轨和巴士看齐。公交理事会也决定改用最短的路线距离来计算地铁车资,而不再以最快的路线距离作为考量。此举将确保乘客所支付的车资会是最低的。上述各项调整,将惠及约220万名公交乘客。

公交车资的调整,根据一个既定的方程式,列入考虑的因素包括核心通胀、工资变动、能源价格和生产力增长等几个指数。过去两年的下调,一个主要的有利因素是原油价格暴跌。去年,能源指数下跌了35%,幅度可观。

国际原油价格去年一度跌至每桶30多美元,不过现在已回升至50美元左右。鉴于油价的波动不定,公交理事会决定把部分下调百分比保留到明年,这是可以理解的。根据计算,车资下调原本可达5.7%。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受到多种因素的左右,未来的价格会如何波动殊难逆料,也不在我们控制之内。油价持续偏低,已使诸多相关行业蒙受惨重打击,但对公交而言却是福音。如果目前的疲软走势持续,则明年车资仍有望进一步下调。

车资下调,也许是在预料之中,不过,同时宣布的收费简化与合理化措施,则可以说是意外的惊喜。过去,全线在地下的地铁线路,从东北线于2003年启用以来,就以营运成本较高为由,向乘客收取较高的车资。同样是地铁服务,却出现两种车资结构,这是没有必要的。

此外,随着政府在新地铁融资框架下将逐步掌管所有地铁资产,趁这次的车资调整划一收费也是适时之举。正如有学者所指出的,在新地铁融资框架下,政府可更宏观地看待情况,根据整个系统的需求划一车资,而不是以业者的营运成本为优先考量。

另一项合理化措施,是改用最短的路线距离来计算地铁车资,不再以最快到达目的地的路线距离为准。这一来,乘客不论使用哪条线路,所支付的车资会是最低的。公交车资是从2010年7月起按车程距离收费,不过在计算地铁车资时,会以最快到达目的地的路线距离为准。但最快的路线并不一定是最短的路线。

随着上述的合理化措施的实行,整个公交车资结构将会更加简化明了。从乘客的角度看,这是值得肯定的。虽然,长远来说,乘客最关注的还是公交车资应如何保持在一般人负担得起的范围内。而由于地铁服务故障频仍,公交服务的素质课题肯定也会持续引发公众议论。应该指出的是,车资与地铁故障问题不宜混为一谈。

平心而论,我国的公交服务整体而言是克孚众望的,民情联系组(REACH)在今年初所作的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认为我国有良好的公交系统,比率较去年1月增加六个百分点。陆交局的2015年公交乘客满意度调查结果也显示,国人对本地公交系统的评价有所改善,公交服务满意度连续第二年提高,从前年91.3%上升到去年的91.8%,创五年来新高。如果地铁故障问题能更快速得到解决,相信这种满意度也会随之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