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逆水行舟突破经济困局

字体大小:

社论

贸工部前天公布的经济调查报告显示,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1.1%,比初步预估的0.6%来得高,不过今年全年的增长预测则进一步收窄为1%到1.5%。这是该部在3个月内第二次调整全年预测。今年8月它把预测从1%至3%,收窄为1%至2%。展望明年的经济前景,同样不容乐观,贸工部的2017年增长预测为1%至3%。

以上这些经济数字显示,我国经济正在经历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另一个低潮和逆境。因此,要如何应对这种呆滞情况和抵挡下行压力,稳住阵脚,并逐步突破困局,是当前的艰难挑战。

世界经济将会变好还是进一步变坏,目前其实尚难以逆料,因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明年初正式履任后,到底会实行怎样的经济政策,还是个未知数,虽然他已经表明,上任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如果他也真的履行其他的竞选承诺,那么,美国的保护主义势必抬头,这对我国的经济将会是雪上加霜。但如果他和俄罗斯修好,同时又务实地和中国打交道,那么,情况就会很不一样。

面对各种可能性,我国必须做好各种应对方案,这是不在话下的。首先,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的,是大力推展自由贸易的进程,抗击保护主义。TPP虽然历经长达七年的努力,来之不易,但是,果真少了美国,即使不至于前功尽弃,也不可能再发挥原来所预期的效用。在这个时候,与其徒呼负负,还不如把更多精神放在还在洽商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上,保持推进世界自由贸易的势头。

虽然RCEP的门槛和标准没有TPP那么高,但是却包含了后者所不涵盖的两大亚洲大国,中国和印度。重要的是,它也是自由贸易的平台,是可以和TPP并行不悖的。新加坡和亚细安伙伴国应该做的,是竭力在有关的谈判和未来的规则制订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也可以为亚太地区最终成立自由贸易区(FTAAP)铺路。

无论如何,亚洲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不管是中国、印度还是亚细安国家,都具有极大的发展潜能和发展需求。因此,加强本地区国家的合作至为重要,而合作空间并不局限于贸易,也包括各种基础建设,服务交流等。本地区当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合作与互通有无乃是大势所需。

除了开拓与营造外部有利环境,政府所采取的其他相应措施,也应能提振我国经济的活力,并为克服当前的困境注入信心。其一,是针对性的应急措施。这是目前遭受衰退打击最大的一些行业如油气与岸外海事业所引颈以待的。可喜的是,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已宣布,将从下个月起强化海事和岸外工程领域的国际化融资计划,同时重新推出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的过渡性贷款,以协助这一行业渡过难关。

其次,对于那些能逆势而上的经济亮点,我们可以抓紧时机,顺势而为。比方,服务出口领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贸工部估计,这一领域接下来对经济将越来越重要,2011年至2015年期间,服务出口年复合增长6.4%,这包括金融、保险和其他商业服务,和商品出口的萎缩形成强烈对照。像中国这样的庞大市场转向内需推动,正好为服务出口扩展提供了有利时机。

其三,是政府为23个行业打造的产业转型蓝图,已开始逐一推出。这些转型蓝图,将能加速这些产业的增长与提高竞争力。此外,拟订中的未来经济发展委员会报告,预计也会在明年出炉。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国经济并非第一次经历逆境和衰退,因此,政府和企业目前该做的是制定正确的对策,保持元气,渡过难关,同时蓄势待发,以便在经济复苏时机来临时,再次向前冲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