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世局多变更要看清方向

字体大小:

社论

李显龙总理前天以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身份在该党两年一度干部大会上,重点提到世界时局充满变数,极左和极右派领袖或政党日益受欢迎;在保护主义、本土主义和民族主义在多个国家抬头之际,新加坡更是须要团结人民“做正确的事”。

总理语重心长,就在他以世界局势的多变警惕国人的时候,欧洲那边也在进行两场重要投票,一是意大利修宪公投,最新消息是,意大利总理伦齐孤注一掷通过修宪削减参议院权力的努力已经失败,疑欧政党的胜利,标志着民粹主义之风也吹进了意大利。另一是,奥地利总统重选,极右翼民族主义的候选人霍费尔选前相当被看好,所幸最后是左派绿党的范德贝伦胜出,多少压制了反移民、自由贸易和疑盟派的声势。

未来一年内,欧元经济体中有四分之三的国家将举行大选,在欧洲建制派普遍遭到反欧盟政治势力挑战的情况下,欧盟前途继英国的脱欧之后再蒙上一层阴影。

此外,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正式上台后的外交和经济政策目前尚未明朗化,更为不利的世局变化还未到来。

另一个左右世局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崛起的中国对世界和区域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不断加深。

国防部长黄永宏前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里根国防论坛上说;“制衡中国是个既不可能又不具战略必要的举措”,“中国现在已成为国际贸易、金融与安全等的关键领导者”,“中国需要世界就像世界需要中国一样,这种相互依存只会增长不会减少”。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阻挡中国的发展,在这样的大气候下,新加坡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之初便给予明确的支持符合我国的长远利益,现在区域国家也出现赶搭中国“一带一路”列车的势头。中国在区域和世界各地不断寻找更多经济据点,如在马六甲建深水港,参与马来半岛连接东西两岸的铁路计划;在巴基斯坦接管瓜达尔港后,开通了从新疆喀什到巴国南部的经济走廊等等。

这些发展不能视为针对新加坡,因为有些发展不始于今日,如瓜达尔港早就在巴国军事强人穆沙拉夫时代便已建成;马来西亚也早在马哈迪时代便有连通马来半岛东西两岸航运交通的雄心。环顾远近,周遭形势的发展对新加坡今后的国际运营地位有一定的影响。每个国家都是追求自身利益谋求发展,新加坡也必须开通更多经济命脉,减轻任何外在形势改变带来的打击。

欧洲和美国的政治变化,也让我们看到社会分裂和两极化如何冲击国家的开放政策。新加坡是个小国,不开放就没有活路,在这一点上,国人应该有共识和坚定立场,团结一致看清未来的方向。

世局的变化也可能带来机会,我国过去多年来都能把握时机,秉承的是新加坡的立国精神。我们今后能否逢凶化吉,化险为夷,关键在于,政府是否继续获得人民的强烈信任,有能力为人民谋福利,维持社会安全网,加强国土安全,使国人不为周围形势的改变而动摇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