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活学活用教学成效显现

字体大小:

社论

我国中小学生最近连续在两项国际评估中名列前茅,不仅为我国的教育赢得世界荣誉,也证明这几年来所进行的教育改革,方向正确,教学成果也开始显现,值得国人鼓掌欢庆。

一星期前公布的,是每四年进行一次的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结果,研究对象是小学四年级生和中学二年级学生。本地共有6500名小四生和6100中二生接受这项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IEA)所作的调查。抽样选出的学生来自所有中小学,涵盖各源流。共64个国家和城市参加调查。

新加坡自TIMSS于1995年推出以来便参加调查,以了解本地教育的成效。调查包括以试卷评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应用和推理能力,以及用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学习态度等。新加坡中小学生的数理能力在国际名列前茅,表现领先韩国、日本和芬兰等国。

接踵而至的,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举办,每三年举行一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评估结果。这是新加坡连续第三次参与,本地超过6000名15岁的学生参加了去年的测试,结果在科学、数学和阅读三项测试中首次名列世界第一。新加坡学生能在全球72个参与评估的教育体系中脱颖而出,实为难能可贵。

我国学生向来在数理科目表现不错,但上述的评估,尤其是PISA,测验的并不单是学生的知识,更多的是要评估他们活学活用的推理能力。这是因为现代网络科技已经使知识唾手可得,学生应该培养的是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国学生的优异表现突出两点:其一,是我国一般学生数理基础强;其二,则是本地课程设计和教学法素质优越。

我国中小学教育曾长期受到会考和排名等因素的困扰,并因而形成了一些严重弊端,如填鸭式教育,死记硬背,考试操练等,这也制约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应用能力。与此同时,家长也纷纷为孩子寻求补习,增加学习压力,扼杀学习兴趣。

这些不良趋势积压多年,形成了改革的动力,尤其是在前任教育部长王瑞杰任内逐步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放弃排名,减少填鸭式教学和死记硬背,改变考试评分方式,鼓励思考和应用能力等。如今看来,这些措施不只方向正确,成效也是颇为显著的。

PISA的评估被视为学校标准的世界杯赛,可见它受重视的程度。而较之于TIMSS,其评估方式更加着重学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这包括推理、评断和应用能力。这种考验活学活用的能力,就不是靠死记硬背或恶补考到好成绩的学生可以应付得来的。

上述评估结果说明,我国中小学教育过去这些年来已经发生巨大的质的变化,我们不能再以过去的刻板印象来看待今天的中小学教育。显然,教育政策的改变,解放了学校和教师在教学上的创造力,提升了他们的教学热忱,学生则提高了学习兴趣。正如一些教师所反映的,如今本地学生从小就奠下良好基础,培养解题能力。而课程内容也循序渐进地帮他们巩固知识,教师则会利用实物和教具来简化抽象概念,增添探索学习的乐趣。换言之,基本上是已告别了填鸭式的教育。

新加坡学校教育成效这回名列第一,就像拿下了世界杯锦标,自然也会成为其他地区的学校的研究和学习对象。但我们不应因此感到自满和懈怠。其他国家的教育制度和方法仍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或借鉴的地方,我们应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实现全人教育的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