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年末庆祝活动加强防恐戒备

字体大小:

社论

新年临近,全球各地主要城市都将举行大规模的跨年迎新庆祝活动,鉴于今年全球反恐形势更为严峻,一些国家已准备在这期间加强防恐戒备,加派更多警员巡逻,严控庆祝活动的规模,全力确保民众在安全中迎来2017年。而来临周末的平安夜和圣诞节,除了教堂的传统活动,因应时代需求的各种户外演出活动料见人潮,群众的安全也受到高度关注。

去年11月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重伤近百人,随后德国科隆跨年夜发生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更震惊了德国和欧洲各地,为防范类似事件重演,科隆警方将加强戒备,安排1500名警员执勤,100个巡逻队在大教堂和各大桥巡逻,并在曾发生性侵案的火车站外,装上了摄像机监控周围的安全情况。

在世界各地举行的跨年庆祝活动,今年将成为恐袭的明显目标,备受瞩目的活动地点包括纽约时报广场、伦敦泰晤士河畔、德国首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法国的香榭丽舍大街和莫斯科的红场等,各地警方已准备在活动举行现场和周边地区部署空前规模警力,以确保群众齐声欢呼倒数时,不会因为袭击而乐极生悲。

我国警方也将在年底佳节期间加强警力,在热闹的乌节路、滨海湾花园和浮动舞台等地点周围巡逻,刚在今年成立的保卫指挥处和反恐紧急应对部队也将首次出动,同警员、辅警一起出勤,随时对民众的包裹等个人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我国这次在节日期间提高安全警戒水平,也考验这两个新成立部门执行任务的能力。

警方可以在跨年庆祝活动场所进行全方位巡逻,安装更多用于监控的摄像头,配备严密的安检设施,但民众沉浸在浓烈的节日气氛中时,也有责任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应该有所警觉,并且自发地配合警方的安保措施和听从警务人员的指示。

今年的平安夜、圣诞节和跨年庆祝活动必须全面提升保安措施,这是因为最近在当地政府军的猛烈攻击下,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事中节节败退,正挣扎求存的伊国组织已化整为零,下令成员伺机在世界各地发动更多独狼式的袭击,而来自东南亚地区加入圣战组织的激进分子,也将回到本区域谋划自杀式攻击,这使得东南亚各国如临大敌,纷纷加强安全防范,并加紧与邻国合作,携手严厉打击恐怖活动。

我国9月间正式启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这项动员全民参与的大规模社区反恐应急行动,是要确保每户人家至少有一名成员掌握基本反恐知识,在遇到任何突发和紧急事故时,能及时反应并懂得应对,以保障自己与家人的安全。到目前为止,不少国人已参与各项反恐和急救的训练,而内政团队则在新的反恐策略下,不断强化保障社会安全的训练工作。

即使伊国组织的大本营被摧毁,恐怖主义不会就此绝迹,全球反恐战争也会持续下去,各国将会投入更多人力和物力,提高人口密集场所的安全。事实上,伊国组织虽然遭遇挫折,但建立哈里发国的野心不死,发动袭击的图谋和力量仍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最近先后侦破伊国组织试图发动的多起恐袭计划 ,新加坡人必须对这个发展趋势有所警惕。

今年全球各地的年末佳节庆祝活动,人们将再次直面恐怖主义的威胁,任何公共场所都有可能遭遇恐袭,大家必须习惯和接受随处都有的安检工作,必须提高警戒心,从中学习和参与反恐行动,各尽其责协助防范暴力极端主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