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社论:更新经济模式保持增长活力

字体大小:

社论

李显龙总理在除夕发表新春献词中,谈到我国面对的挑战及更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必要,他呼吁企业持续创新和改变运作方式,员工必须提升技能和学习新的工作方式。面对环球不明朗的政经环境,总理特别提到,政府在鸡年的重点任务是更新经济发展模式,以顺应世界的发展趋势。

重新拟定经济发展的目标、重点和方式,开发新市场和新经济领域,已是我国领导层一个明确的共识。经济转型和企业革新已讨论并推行多年,现在已来到必须积极行动的时刻,转型成功方能确保经济与时并进,在未来取得可持续的增长。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达到成熟阶段,近年来科技快速进展引发一波又一波的产业革新,各行业领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区域政治变化正改变地缘政治格局,拟定一套新的、全面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更快速地执行。

总理透露,未来经济委员会不久后将发表建议报告书,公布我国可采取哪些策略,确保在接下来的10年到15年能继续取得经济增长,而财政部长王瑞杰2月20日发表2017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将宣布相关的具体措施来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建议。鉴于经济展望令人关注,大家对今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内容自然有所期待,希望一系列政策能协助企业和国人渡过难关,进而推动本地经济走向另一个发展阶段。

过去50年来,我国经历数个阶段的经济发展模式和转型过程,从建国初期引进劳力密集的工业解决大量失业问题,到技能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发展阶段,我们重点发展过炼油业、半导体工业、石油化学工业、仓储、精密工程、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业等。在反思过度依赖制造业、依赖外贸出口的发展思路后,我国现在走向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新型发展模式。

如今我国面临另一次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挑战,而且比过去任何发展阶段更为严峻,必须采取不同的人才和人力策略,正如总理所说,为了取得持续增长,我们致力寻求新机遇和开发新的市场和经济领域,因为只有这样,新加坡才能够一直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并维持经济繁荣。

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充满不确定,两年来各项经济数据令人担忧,人力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就业总人数预估增长,创下自2003年来最低点,薪金增长也显著放缓,今年的劳动力市场预料会继续走弱。虽然如此,国人无须对经济前景太过悲观,这是因为我国过去所建立的经济根基稳固牢实,劳资政三方一直以来不断紧密合作,推出各种措施和资助计划,积极推动员工提升技能,协助中小企业转型,这次结构性的改革虽然更为艰巨,却将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奠定更为稳健的基础。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财长也会针对短期的经济需求推出相应政策,中小企业也期待政府在政策上提供实际的援助。我国今后将转向创意经济的发展道路上,要继续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勇于创新和提高生产力仍是不可缺少的要素,而且必须把科技创新与提高生产力相结合。

我国经济结构面临重大改革,这次转型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但要共创更美好的未来,必须跨越经济发展所面对的障碍,坚决实现经济重组和转型的目标。以过去转型成功的经验来看,只要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和国人实际配合,再次携手克服种种挑战,将能抓住下一波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