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社论:惜水教育宣导须向下扎根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7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在今明两年的7月份将水价调高30%,以反映更高的海水淡化成本和生产新生水的费用。水价调高令部分家庭担忧经济负担增加,但政府会通过更高的水电费回扣来协助国人,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为此,政府每年将额外拨款7100万元。

因为能够获得的天然水资源有限,水供一直是我国生存的重要课题,我国超过一半的用水来自马来西亚的林桂水坝和国内的蓄水池,这两种水源供应非常依赖气候状况。受到干旱天气影响,公用事业局在柔佛州管理的林桂水坝,过去两年的蓄水量数次创下新低,引发关注。随着极端气候变化加剧,今后林桂水坝水位的下降,更可能影响我国从马国进口的食水供应。

政府一直以来都在设法开拓其他水源,除了从马国进口食水,也通过改善阴沟和排水处理系统回收废水和储存雨水,例如2009年6月建成的樟宜供水回收厂及耗资巨大的“深隧道阴沟系统”,政府也投入许多资源在新生水厂和海水淡化厂。未来,我国将有六座新生水厂和五座海水淡化厂,这样大手笔投资在新水资源供应的建设,目的是要确保水资源的充足,满足日益增加的用水量。

早在2010年10月,亚洲开发银行官员就已发出警告,亚洲各国正面临日趋恶化的水资源危机,若不尽快解决,可能影响本区域经济,引发严重的粮食、能源产业危机;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去年初公布最新研究发现,随着经济发展、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到2050年时,亚洲地区10亿人口可能遭遇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我国没有足够的水资源,必须未雨绸缪,以满足未来的用水需求。政府上一次的水价调整是在2000年,本次调高水价基本反映更高的水供成本,相信多数国人也能理解水价调高的必要。虽然节省用水的公共教育一直在做,调高水价不是为了提高民众对水的重要性的再认识,但也表明我们必须加强珍惜用水方面的教育宣导,让国人看见水资源匮乏的实际情况,了解未来可能面对的水供问题。

气候变迁是导致缺水危机的原因之一,而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也对自然水资源构成压力,如果国人没有紧迫感,政策制定者没有及时应对,未来的水资源问题或将进一步恶化。我国公用事业局及相关部门早已意识到水资源紧缺问题,也一直寻找新的水资源,2003年新生水的成功开发,是我国寻求水源独立的一个重要战略的推进。新生水的经验已给许多国家和地区带来启示。

水是生命之源,我国还未面对缺水危机 ,但水资源吃紧是个现实,在未来,公用事业局还会继续与业界伙伴机构开发更先进的技术,以增加和保障供水量。水价调高必会引发各界担忧,政府必须在这方面做出更多解释和沟通,从而推动人们现在就改变用水习惯。

政府多年来的各种努力已经得到回报,马国水源过去占我国总供水量高达80%,2009年已减少至40%,加上新生水厂和海水淡化厂的供应,我国朝水资源自给自足又跨出一大步。但要知手中水,滴滴皆珍贵,必须让家庭用户懂得节约,珍惜用水的教育必须向下扎根,在水价调高后,期盼看到人均用水量能跟着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