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杜绝滥用公款行为

字体大小:

社论

技能创前程补助金计划、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简称PIC)以及社保援助计划(简称CHAS)有何共同点?

这三个计划都是政府为国人及企业提供的经济援助,是政府财政转移的一部分。政府在这方面拨出的金额庞大,涉及的国人及企业也很多。然而,很不幸的,这些计划都出现钻空子滥用公款的害群之马。这导致政府机关必须拨出更多的资源,应付欺诈行为。

从去年1月开始,凡满25岁的国人都获得政府给予的500元技能创前程补助金,以支付技能提升的学费。精深技能发展局指出,这个计划推行后,平均每个月有80起欺诈案件。然而,最近当局发现欺诈案件暴增,单在今年1月,有约4400人在没有报读任何课程或受训的情况下,谎称已经报读某个课程,以此骗取技能创前程补助金。

类似的诈骗案件也在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中发生。政府为了鼓励企业提高生产力,给予企业在购买电脑或自动化设备以及员工培训方面,享有税务回扣及现金补贴。然而,有人却通过设立空壳公司或作假账,进行诈骗。在2011年至2015年估税年期间,国内税务局总共发现1470份有问题的申请书,并追回1100万元的拨款。此外,它也将涉案者交给法庭处理。

诈骗案件不分社会阶层。卫生部发现,在政府推出社保援助计划优惠卡及建国一代卡后,一些家庭医生及牙医在向政府索偿时,报大数或作假账。他们在病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为病人做不必要的手术,甚至没有提供相关的服务而向政府报销。

滥用或欺骗公款是违法及不道德的行为。然而,许多钻空子的害群之马,却以“骗政府钱”为荣,而一些国人也以为事不关己而容忍或甚至配合这些诈骗行为。

以技能创前程补助金为例,1月份的诈骗案件激增,主要是诈骗分子通过手机短信和手机应用WhatsApp,教导国人如何非法套取技能创前程补助金。在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推出后,不少“咨询公司”涌现,教导企业如何骗取现金补贴,并与这些企业分肥。同样的,在社保援助计划实施后,一些诊所滥用政府及病人的信任,榨取政府的津贴。

诈骗者钻空子虽然获得短期的个人利益,但可能因此而颠覆了政策的原有宗旨,并损害多数人的利益。此外,政府的钱来自纳税人。几乎所有的国人都是纳税人,缴付直接的个人所得税或是间接的消费税。因此,骗取政府的钱就是骗取大众的钱。既然人们普遍上不认同盗窃的行为,对于滥用及诈骗公款,理应同仇敌忾。

滥用及诈骗公款也提高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精深局指出,在设计技能创前程补助金的申请程序时,尽量简化和方便大家使用,但却有人因此而滥用了制度。为了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精深局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对培训公司及申请者的审查,并将派出“神秘客”审查培训公司,以遏制误导性的促销活动。

此外,精深局也在最近发出新的指导原则,禁止培训公司以幸运抽奖、赠品或礼券促销培训课程。卫生部则规定,从今年1月开始,所有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家庭诊所,必须清楚列明各项费用,包括政府津贴额。

为了杜绝滥用及诈骗公款的行为,政府有必要加紧审查,并堵住申请程序的漏洞。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避免矫枉过正而出现繁文缛节的现象,是个不小的挑战。

总体而言,滥用或欺骗公款的害群之马,还是属于少数。然而,俗语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在建立包容社会的大前提下,财政转移的项目及数额相当可观,对诈骗者是个很大的诱惑。我们有必要提防“骗政府钱”的概念生根,并确保少数的诈骗者不会颠覆了政策的宗旨与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