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国经济决策大方向趋向稳定

字体大小:

社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星期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触及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并首度提及港独,重提“一个中国”政策。报告确认中国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于6.5%左右,而在当前反全球化思潮冲击下,李克强指出,中国今年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在工作报告中,李克强用了约90分钟提到广大民众关心的民生、教育、食品安全、雾霾治理等内容,并宣布今年将进一步提高网速、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等一系列惠民利好消息,会场响起阵阵掌声。但中国2016年经济实际增长为6.7%,下滑到26年来新低,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又较去年进一步放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层面的任何风吹草动,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不容忽视。

中国官方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而经济增长占世界经济增长的33%。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透露这些数字时指出,去年前三季经济增长都在6.7%、第四季达6.8%,中国经济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虽然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测低于去年,但在世界上仍属于较高的增长,不过,在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未来欧美政治未知的变数,这些不确定因素会拉低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对中国国内就业及出口构成压力。6.5%是一个较为保守的增长预测目标,但李克强认为这个目标有利于引导和稳定预期,会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方案,不仅符合客观实际的情况,也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以务实态度推进经济改革和面对经济减速,显示中国政府能接受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基本上也反映中国经济政策大方向已转趋稳定,而政府致力改善空气质素,中国人民也愿意以较慢的经济增长换取健康。

不过,经济放缓意味着会有失业问题,李克强坦诚,今年就业压力加大,必须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比去年的预期目标增加100万人,以期把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中国政府也会增加扶贫资金三成以上,并协助1000万农村人口脱贫。

中国过去多年无法成功把经济转型,目前仍然依赖外国投资和出口工业,然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加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就如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要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更复杂严峻局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间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中,对保护主义发出有力批评,显示中国维护全球化决心,并表示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特朗普政府上个星期三向国会提交了正式的贸易议程,该文件承诺对贸易问题采取“更积极”的立场后,中国次日重申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坚持开放和公正的贸易体系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也符合美方的利益。

中国经济放缓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但中国也向世界传达它要通过改革来推动经济转型的决心。2015年它力推供应侧改革经济思路,进行结构性改革;更早在2013年由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合作概念,并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经济合作对象转向新兴经济体。

中国减少对GDP增长的重视,设定较实际的经济增长目标,能为经济改革和转型创造有力条件,特别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其经济稳定有序地发展,对新加坡及本区域无疑也有好处,可拓展互惠互利的合作与经贸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