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向绿色交通的愿景迈进

字体大小:

社论

新加坡从2001年开始实施鼓励消费者购买环保汽车的政策,当时政府推出了环保车税务回扣计划,但该政策主要以车子引擎技术为考量,而不是车子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政府在2013年以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取而代之,低排碳量的新车享有5000元至2万元的税务回扣,高排碳量的则须支付5000元至2万元的附加费。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政府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更严格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以落实新加坡签署《巴黎协定》的减排承诺,同时朝减少用车的愿景迈进。国家环境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文告说,新的税务回扣计划将鼓励个人和公司购买较环保、洁净的车辆。

车辆减排税务计划将根据车辆尾气的五种污染物排放量,来决定新车注册时能享有税务回扣,还是须付附加费。这五种污染物是二氧化碳、微细颗粒、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国家环境局根据本地畅销新车的污染物排放,订出五个等级:A1、A2、B、C1和C2。只要符合A1等级的每公里排碳量不超过90克、不排放任何微细颗粒、氮氧化物低于0.007克、一氧化碳低于0.150克,以及碳氢化合物少过0.02克,新私家车注册可获得2万元回扣,德士可回扣3万元。若被划入C1等级,则须缴付1万元附加费,C2等级须付2万元附加费。

国家环境局说,敲定这五个等级,旨在实现推动汽车和德士购买者转而购买整体低污染车辆的目标。当局将继续审核这五个等级,以确保其跟得上科技的进步和市场上推出的新车款。

根据车商反馈,目前本地大多数车款将被划入B等级及以下,只有电动车符合A1等级,例如宝马i3。换言之,目前享有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回扣的车款,从明年起不仅得不到任何回扣,甚至须多付1万元或2万元附加费,包括宝马216d、雷诺Megane、马自达2、马自达3、日产Pulsar、日产Qashqai等。本田畅销车HR-V和Civic目前享有5000元回扣,明年起或归入没有回扣也无须付附加费的B等级;当前流行的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也将归入B等级,普锐斯目前享有3万元回扣。

车辆减排税务计划的要求相当高,这将迫使车商进口电动车或能源效率更高的混合动力车。然而,电动车的市场接受度仍面对一定挑战,因为充电站并不普遍。好消息是,车主可以寄望政府与法国波洛莱集团子公司BlueSG的合作计划。BlueSG将在未来四年在本地推出1000辆共用电动车,设置2000个充电点,其中有两成开放给一般公众使用;首批共用电动车和充电点预计在今年8月投入使用。不能忽视的另一点是,不少新加坡车主会开车到邻国,若邻国没有足够的充电设施,电动车对本地消费者的吸引力会打折扣。新政策将在明年实施,车行引进这些绿色汽车需要足够时间,因此执行上也得有更好的协调。

此外,消费者须改变观念,接受低排放的小引擎汽油车辆、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诚然,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技术发展历史,没有传统引擎汽车来得悠久,所以购买这些绿色车辆,得面对较高的维护成本和机会成本,但这是从传统引擎汽车过渡到绿色汽车的必经之路。

另一方面,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与今年2月开征的柴油税相辅相成,后者将减少柴油车辆的使用,降低废气对环境的影响。目前的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只考虑碳排放量,柴油动力车辆的碳排放量低,所以可以得到较高的回扣。新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将五种污染物纳入评估,而氮氧化物排放量高是柴油车辆的软肋,加上须付柴油税,所以估计未来柴油车可能不再受本地消费者青睐。本地德士公司考虑到成本问题,或许也须逐步更换柴油德士。

车辆减排税务计划将推高汽车售价,加上越来越多地铁线和公共巴士路线投入服务,以后每十户家庭有八户步行10分钟就有地铁站,以及政府通过各种措施鼓励人们乘搭公共交通,例如婴儿车无需折叠起来也可以直接推上巴士、地铁故障频率的减少、巴士行驶和到站时间更准时等,这些改进无形中让人们更加没有理由使用汽车,有助于实现减少使用车的愿景。即使要买车,车辆减排税务计划将鼓励购买低排放汽车,有助于减少高污染车辆的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